《中国汽车四十年》“红皮书”出版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4-23 09:43:17

《中国汽车四十年》“红皮书”出版

王从军

2018年4月,《中国汽车四十年》一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并确定在第15届北京国际车展首发。承蒙出品方朋友的信任和托付,我有幸配合两位在上海的资深汽车记者朋友,共同担任本书的主编。

这是多方合作的成果,如同组装一辆汽车,包括了主机及各个零部件:一位出品人,一位总策划,三位主编,四十位撰稿人,四十个重大事件和历史交汇点,当然,还有一家出版社。事实与观点经历过锻造与酿制,最终诞生这一部记录最近四十年中国汽车发展主线的“红皮书”。

仅从字面意思讲,“红皮书”可以作为一种象征,代表着重要与权威。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当时国家形势的需要,诞生过“红皮书”(“红宝书”);在新世纪,因无数年轻人出国留学培训的需要,又诞生过新东方“红皮书”;而到了今天,因汽车产业对于国家和公众的重大影响力,同样召唤一本“红皮书”的诞生。于是,在各界人士近年来以汽车为题多有著书立说的基础之上,又有了这本《中国汽车四十年》。以改革开放元年为出发点,以四十年时间跨度为中国汽车发展断代,以四十双眼睛洞察中国汽车发展的多维世界,这是本书的一个特色。出版者希望以此为发端,有更多的好书问世,以研究汽车的产品与技术,记录汽车业的进步,传播汽车的文化魅力。这本书选择在2018年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在中国汽车业发展即将迎接下一个四十年的起跑线上,竖立起一面鲜红的旗帜,并希望像交响乐“红旗颂”那样,忆昔抚今,引发年轻人对汽车业未来的向往。

四十个重大事件和历史交汇点,如同照亮航道的航标灯,将从1978年至2018年,中国汽车业发展编年史的拐点和脉络,全程展现;四十个重大事件和历史交汇点,更像是一组高铁车站,读者一路风驰电掣,正好领略四十年中国汽车业的江湖风景。《中国汽车四十年》是记载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成就的篇章之一,也是为用引擎、钢铁和车轮造就的时代里程碑写下的一篇叙事长诗。

《中国汽车四十年》不是一册照本宣科的历史课本,也不是史料的堆积,更不是统计数字,这本书从中国汽车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选择了四十个具有制高点意义的视角,请四十位从“五零后”到“九零后”,年龄跨越四十年的“老中青”作者采访写作,意在还原真实的过程,探究真实的意义,抒发真实的感受,为以1978年新起始点计算、已进入“不惑之年”、但仍年轻好学的中国汽车业未来的质变,发挥智库的价值。

对于一代代国人,汽车是有感情寄托的机器,是无数人从少年开始,回首岁月的参照坐标。为了让刚刚起步的汽车时代在中国可持续绿色发展,人们就要从历史中学习:昨天我们从哪里来,明天我们要向哪里去,中国人的汽车梦怎样才美好。虽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内才有了合资轿车“桑塔纳”上路,但从1978年开始,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下,与百废待兴的各个行业一样,中国汽车业大发展的前夜,其实正在来临,汽车业的变革,何尝不是与国家的大变革悄然同步!虽然在表面上,似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而变革首先是从人们看不见的思想深处开始,没有思想解放,哪有后来的路与车!从昔日在中国道路上行驶的“红旗”、“上海”、“伏尔加”、“吉姆”、“北京212”、“嘎斯69”、“北京130”、“解放”、“东风”车,到2018年北京车展上,所有代表国际最前卫观念和技术的新车和概念车;从解放军战士雷锋站在“解放”牌卡车旁,擦拭车身的那一张著名照片,到北京环路上的滚滚车流、GDP中汽车业的占比、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销大国的纪录、自主品牌收购国际汽车名牌的新闻,汽车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还和其他要素一起,共同改变了中国在国际社会大家庭的形象。

在《中国汽车四十年》中,面对着渐渐远去的往事与故人,面对着似已定论的史实与仍评说不一的事件,四十位作者从自身的阅历出发,靠智慧与良知导航,穿越历史的长河,描绘出中国汽车发展四十年的江山万里图。

中国汽车业引发的公众关注度与参与热情,远超其他许多行业,在新能源革命、新趋势造车到来的今天,这一走势仍将继续。汽车业的大舞台,既鼓励朋友们个人表演精彩节目,同样欢迎手拉手表演大合唱,《中国汽车四十年》希望成为大家放声歌唱的第一本总谱--今后,还将有更多精彩的旋律,由汽车传媒界朋友共同谱写!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