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平行进口车“三包”责任险郑州试行
2015-08-12 15:05:16 大河网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与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人保财险三方联合启动了《关于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三包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联合开展平行进口家用汽车三包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平行进口车“三包”短板开始补齐。

    【消息】

    平行进口车

    “三包”责任险试行

    一边是巨大的价格优势,一边是没有“三包”服务,消费者对于平行进口车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据了解,平行进口车主要是指除国内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的车辆。因为其进口的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故称之为平行进口车。相比传统渠道,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普遍要便宜10%到30%。然而,“三包”一直是平行进口车的短板,据相关媒体公布数据,消费者对平行进口汽车的投诉率居高不下,约占进口车总投诉量的三成多。

    不过,平行进口车将告别无“三包”的历史。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与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人保财险三方联合启动了《关于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三包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联合开展平行进口家用汽车三包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平行进口车“三包”短板开始补齐。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为配合此次试点工作,专门开发了“平行进口家用汽车产品备案与发布管理系统”。在中国汽车三包网上单独开辟了平行进口汽车车辆信息、质量担保信息的查询界面,为消费者购买车辆提供参考。今后,该系统将在消费者选购车辆、了解三包服务情况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地】

    保费

    两千多元到两万多元不等

    昨日,河南省线上销售平行进口汽车的郑州万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也与人保财险河南分公司签约,以后通过其平台购买的平行进口汽车,都可以通过购买保险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上海利真汽车服务咨询公司等,获得相应的“三包”服务。

    “对车主而言,‘三包’责任险也有很多档次可以选择。”人保财险郑州分公司责任信用保险部总经理闫晓魁说,根据车型和价格,车主花上2000多元到2万多元保费,就可以享受到与普通车辆相仿的“三包”服务。

    此前,有保险机构声称开发了汽车三包保险产品,但现在市场上很多所谓的“汽车三包险”,其实只对车辆的一部分零部件提供保修服务,而且没有退换车的相关条款,只能说是“一包”或是“半包”,尚不能满足车主对于“三包”的需求,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是无法得到全面保障。

    【观察】

    众多公司

    掘金平行进口汽车市场

    “三包”一直是平行进口汽车的短板,国家释放针对平行进口汽车“三包”的政策红利,自然也吸引了一大批跨境电商纷纷来“分一杯羹”。除了省内的万国汽车凭借郑州整车进口口岸的优势,开展了平行进口汽车的电商业务,奢侈品服务平台寺库也上线了主营平行进口汽车的“美规豪车”频道,主营美规平行进口汽车。进入8月,聚划算也悄然上线了平行进口车专场。

    平行进口汽车市场的发展,也开始吸引众多资本的注意力。成立于2014年7月的平行进口汽车电商“买好车”,已于7月中旬获得亿元级别的A轮融资。而在8月初,另一家平行进口汽车创业企业“海淘车网”也宣布获得了数千万美元融资,估值高达2亿美元。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