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浙江将集中发布8个电子商务地方标准
2015-08-13 14:23: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 (记者 赵小燕 实习生 陈维雨)记者12日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浙江省电子商务地方标准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6日起,浙江将正式发布《电子商务商品分类编码规范》、《电子商务商品编码与追溯管理规范》等8个电子商务地方标准。

    浙江省质监局副局长赵孟进介绍,2014年,浙江省电商交易额2万多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国1/6。网络零售额5642亿元,同比增长约48%。但是随着电商产业的迅速发展,现有的标准已不能满足其交易需求,亟待通过高水平的地方标准,强化体系建设与质量管理,推进电商标准化建设。

    目前,浙江省已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研究,初步形成了以技术标准、交易标准、监管标准以及支撑体系标准为核心,以综合贸易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与行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和第三方服务平台建设为子系统的电子商务标准体系。

    根据通报,已收集国际标准15项,国家标准83项,行业标准12项,并根据浙江电子商务发展实际,提出了一批急需制定的标准导向目录。

    本次共发布《电子商务商品分类编码规范》、《电子商务商品编码与追溯管理规范》、《电子商务平台安全管理规范》、《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与经营规范》、《电子商务快递智能终端技术与管理要求》、《电子商务仓储管理与服务规范》、《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管理与服务规范》和《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等8个地方标准。

    上述8个标准经过公示后,7月16日正式批准发布,并将于8月16日正式实施。

    针对目前国际国内尚未形成科学完整的电商标准体系,赵孟进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标准体系。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大电子商务标准推广实施力度。积极推动企业导入标准,着力构建以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为基础的电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完)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