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家统计局毛盛勇:为什么中国多年来经济增长数据一直比较平稳
2019-04-18 11:3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答了中新社记者关于如何看待中国多年来经济增长数据一直平稳的问题。

中新社记者:

我们看到,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跟去年四季度相比是持平的,几乎没有波动。也有质疑的声音,提出中国多年以来经济增长数据一直都非常平稳,但是在其他国家这个数据是有起伏的,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毛盛勇:

你提到的这些问题,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也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我们知道,中国经济已经由过去的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进入了这样一个新的阶段,经济增速由过去高增长换挡为目前的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增速放缓的同时,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这实际上是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一个反映,不是说熨平经济增长波动这个概念。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理解:

第一,从总量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总量盘子越来越大,2018年经济总量超过了90万亿元人民币。总量越来越大,一方面意味着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同时也意味着经济增长不容易大起大落,会表现出更强的稳定性。体量大了,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也会减小。但是总量大了,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够带来的经济增量是在不断增加的。

第二,从结构来看,产业结构方面,从2012年开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之后服务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增加值的占比在持续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提高,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1.3%。需求结构方面,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地巩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65.1%。从生产需求两端来看,一端的主要贡献是在服务业,另一端的主要贡献在消费,而且这两个都还增长比较快。我们知道消费和服务业还有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波动性比较小,这两个平稳较快增长的主导力量会带动GDP的增长更加平稳。

第三,从政策来看,这些年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创新宏观调控,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和相机调控,较好地应对了外部风险挑战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使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也是我们政策效果的反映。

第四,从国际来看,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布每个季度GDP增长数据时,一般是先发布环比折年率,然后再发布同比增速。环比折年率是什么概念呢?比如今年的二季度和一季度比,把这两个季度不可比的季节因素全部剔除掉以后,先得到二季度比一季度的环比增长速度,在此基础上,假定今年四个季度环比的增速都和这个季度一样,把它外推到全年,这样得出的速度叫做环比折年率。所以,如果二季度的环比增速是负的,环比折年率就是负的。环比折年率会使当季数据的影响放大,要不正向放大,要不负向放大,数据的波动性会增加。举个例子,2018年四个季度,中国一季度最高是6.8%,最低是四季度6.4%,全年经济增长的波动幅度是0.4个百分点。美国2018年四个季度最高的季度是3.0%,最低的季度是2.6%,全年季度之间的波动幅度也是0.4个百分点,也是比较平稳的。但是如果从环比折年率看,美国2018年四个季度最高的季度是4.2%,最低的季度是2.2%,四个季度之间的这种波动幅度达到两个百分点。这就说明了,如果看这些发达国家先公布的环比折年率数据时会认为波动大、跳跃性强,而中国数据公布出来这么平稳,因为中国公布的是同比增速,国外一些国家公布的是环比折年率,如果事后再看它们的同比速度,也是比较平稳的。

大家可能没有完全注意到,这些年国家统计局在发布季度GDP同比增速的时候,实际上也公布了环比增速,如果有兴趣可以根据各个季度的环比增速自己做一些推导,看看中国的环比折年率是什么情况。我们内部也做了简单的推算,如果用中国的环比季度增速去推环比折年率,它的波动性也比同比增速要高。

综合起来,目前中国经济运行表现得比较平稳,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客观规律的体现,符合国际规律,反映了我们政策调控的效果,而不是统计数据刻意熨平经济波动的结果。谢谢!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