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保单贷款,你要注意这几点!
2020-01-14 23:49:2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保单质押贷款是指投保人以现金价值作为担保,把所持有的保单直接质押给保险公司或是将保单质押给金融服务机构(这里一般指银行),从而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方式。

如果投保人短期内出现资金不足的问题,投保人可直接把保单质押给保险公司取得贷款,但是,保单质押贷款首先要求保单具有现金价值的前提下,才能完成。什么是保单的现金价值呢?保单的现金价值是长期人身保险中的一个概念,又称“解约退还金”或“退保价值”,当被保险人于保险有效期内因故要求解约或退保时,保险公司按照规定扣除相关费用后,退还给被保险人的金额即退保时保单所具有的现金价值。

需要注意的是,首先,不是所有保险产品都有现金价值,现金价值是储蓄性质的人身保险产品独有的。也就是说,通常情况下,两全保险、终身寿险、一年以上的定期寿险、养老保险、万能保险以及分红保险等,保险合同生效一年后,保单相应就开始具有现金价值,且缴费时间越长,累积的现金价值越高。短期意外险、定期寿险、健康险一般不具有现金价值。

其次,与银行贷款利率相比,部分保险公司的保单贷款利率稍高于银行贷款利率,但是保单贷款其优势也很明显,一般只审核保单,手续较为简单,放款也快。事实上,保单质押贷款是一项很好的产品功能,如果投保人短期内出现资金不足的问题,投保人可直接把保单质押给保险公司取得贷款。但是借款人期满若没有履行债务,当贷款本息达到退保金额时,保单将永久失效。

此外,通常情况下,保单质押贷款的期限自投保人领款之日开始计算,根据不同险种最长为6个月或1年,到期一次性偿还贷款本息。保单在贷款期间,如因解约、减保、理赔、满期或年金给付发生退费或给付时,先将有关款项优先偿还贷款利息和本金,若有余额,再行给付。

生财君提醒大家,如需办理保单贷款,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包括保险公司柜面、保险公司官网,还有官方APP、微信公众号等合规渠道办理。切勿轻信他人,不要将个人保单信息轻易交给他人帮忙代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