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最高法发布第22至24批指导性案例
2020-01-14 23:5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于子茹)今天,最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22至24批指导性案例,共27件,涉及知识产权、国家赔偿、执行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

第22批指导性案例包括3件知识产权案例和1件国家赔偿案例,所涉法律适用问题疑难复杂,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对于统一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司法保护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都有重要意义;第23批指导性案例包括10个对执行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具有实体与程序交织、公法与私法融合的共同特点,体现出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规范重点;第24批共13件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指导性案例,集中展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果,浓缩了中国环境资源审判的发展亮点。

其中,在第22批知识产权案例中,指导案例113号《迈克尔•杰弗里•乔丹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案》,是备受社会关注的“乔丹”商标行政纠纷系列案件之一,也是最高法首个以“全媒体”形式现场直播庭审和宣判的典型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吴兆祥表示,该案明确了商标行政纠纷案件中主张在先姓名权保护需要满足的条件,申请注册商标损害在先姓名权的认定标准,以及诚实信用原则对于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重要作用。该案判决明确的有关法律适用标准,有利于维护权利人的人格尊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净化商标注册和使用环境。同时,对于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尊重他人合法在先权利,积极培育自主品牌均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