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中科金财业绩见光死 国盛证券青岛金控等持股泪奔
2020-01-22 22:37:3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中科金财(002657.SZ)今日公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后股价跌停,截至发稿报18.85元,跌幅9.98%,成交额为1.33亿元,换手率为2.50%。

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中科金财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2.02亿元至2.7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20.95万元。

中科金财称业绩变动系计提减值以及子公司丧失控制权后所持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利得造成,该利得系非经常性损益。具体原因如下:

(一)计提减值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止2019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清查、分析和评估,拟对部分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减值金额预计合计为3.19亿元,具体如下:

1.计提商誉减值

报告期内,公司相关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的会计政策,公司需要在报告期末对相关资产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初步判断需要计提商誉减值损失,预计商誉减值金额为2.85亿元。上述计提商誉减值最终金额须经公司聘请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具体如下:

(1)天津中科金财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组商誉减值

2014年11月21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4]1218号文核准,公司向刘开同、董书倩、刘运龙以及天津滨河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天津中科金财科技有限公司(原名称为“天津滨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更名为现名称,以下简称“天津中科”)100%的股权,本次收购于2014年11月28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截止2019年12月31日,天津中科资产组商誉账面金额为2.81亿元。

报告期内,受到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竞争、市场形势、客户到期未接续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天津中科本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898.59万元,业绩不达预期,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初步判断需要对天津中科资产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预计减值金额为2.81亿元。

(2)深圳中金财富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组商誉减值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深圳中金财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财富”)预计实现净利润-83.19万元,业绩不达预期,根据公司的经营计划,中金财富将不再开展业务,待结清现有存量的业务以及债权债务等相关事项后,公司将注销中金财富,初步判断需要对中金财富资产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预计减值金额为427.87万元。

(3)华缔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资产组商誉减值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华缔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缔资管”)预计实现净利润-2721.05万元,业绩不达预期,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初步判断需要对华缔资管资产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预计减值金额为12.07万元。

2.计提信用减值

公司对持有的金融资产可能发生的减值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在充分分析测试和评估的基础上,出于谨慎性原则,初步判断需要对子公司中金财富、华缔资管持有的信托产品计提信用减值准备,预计减值金额为3,351.47万元,本次预计减值金额约占报告期末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原值的3.01%。

(二)子公司丧失控制权后所持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利得,该利得系非经常性损益。

公司子公司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金所”)在报告期内完成增资,增资后公司持有大金所15.12%的股权,不再是大金所的控股股东,不再将大金所纳入合并范围,所持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预计为8155.31万元,该利得系非经常性损益。

大金所本次新增注册资本23077万元,全部由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缴。本次增资前,公司持有大金所50%的股权,为大金所控股股东;本次增资后,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大金所69.77%的股权,为大金所控股股东。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城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出现在中科金财的前十大股东中。

其中,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为670.00万股,持股比例为1.98%,为中科金财的第四大股东。

青岛城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559.69万股,持股比例为1.66%,为中科金财的第七大股东。

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为275.40万股,持股比例为0.82%,为中科金财的第十大股东。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