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一月份信贷增长超预期——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发力
2020-02-21 15:52:03 经济日报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883亿元;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2.31万亿元,同比增长8.4%,与上年同期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1月信贷超预期增长,创下新高。“1月份往往是信贷投放的高峰月。”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介绍,受“早投放、早收益”影响,每年的1月份都是全年信贷投放的最高峰值。

  对于1月信贷的超预期增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一方面,这是由于各银行项目储备较为充足,年初信贷投放积极性较高;另一方面,春节假期前的信贷投放规模基本奠定了1月的增量基础,因此1月的金融数据受影响相对小。

  1月信贷增长较多也与银行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金融支持有关。李佩珈表示,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通过加大专项再贷款发放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支持力度。信贷支持的重点行业由疫情之初的医疗、生活物资的生产企业,扩大到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等相关行业。

  1月信贷不仅增量多,结构也明显改善。从结构上看,基本呈现“供需两旺”的格局。1月企业贷款较上月和去年同期都有所改善,企业部门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86万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24356亿元和2800亿元。

  温彬分析称,从增量结构上看,1月企业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都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说明在逆周期调控政策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强;同时,企业中长期贷款比上月和去年同期的增量又分别高于企业短期贷款的相应增量,说明金融机构按照监管要求在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民企、制造业的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另外,1月票据融资增加3596亿元,比上月多增3334亿元,说明年初企业资金需求和银行投放意愿都相对旺盛。

  接下来,温彬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金融数据的影响将逐渐体现,短期内需求或有所回落,但供给不断发力,刺激信贷增长的因素不断增多。同时,逆周期政策要科学稳健把握调节力度,货币政策要继续保持灵活适度,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平衡。温彬认为,短期来说,要继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灵活运用降息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李佩珈认为,未来需要持续加大逆周期货币政策调控力度以支持经济平稳增长。其中,要更加注重发挥定向工具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助力其复工复产。疫情短期将改变信贷投放的节奏和方向,预计2020年新增信贷将呈现“前低后高、逐步企稳”的运行态势。但从全年看,未来一段时间信贷规模有望迎来反弹式增长,全年新增信贷规模或将与2019年基本持平。(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