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财政部: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2020-02-21 16:00:0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申铖、王优玲)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20日表示,虽然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会因阶段性减费政策有所减少,但影响总体可控,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余蔚平是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总体平稳。”余蔚平说,截至2019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超5万亿元。此次阶段性减费政策预计影响养老金减收4714亿元,影响总体可控。

  他表示,财政部和人社部进行了详细测算,做了充分预案,计划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帮助地方做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加大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充力度。今年将继续加大补助力度,帮助地方缓解因阶段性降费对基金造成的收支压力。

  ——加大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力度。今年调剂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中央调剂基金的规模将相应增加。

  ——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截至2019年底,中央层面已经完成四批81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的划转工作,地方层面划转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务实高效完成划转工作。

  ——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改革力度。积极配合人社部等部门推动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金合理的调整机制,增强制度可持续性。

  在稳就业方面,余蔚平介绍,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加大职业培训补贴支持力度、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使用结构调整奖补资金支持相关企业稳定就业、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保障工作。这些政策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的支持力度,有助于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