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北京IP发新冠病毒检测诊断技术研发指引
2020-02-26 14:35:48 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发布《专利数据洞察: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诊断技术研发指引》,意图通过专利信息情报分析,识别出与新冠肺炎检测诊断技术相关的北京企业与高校院所,并向企业和高校院所等研发主体定向、精准推送具有创新启示的专利技术信息,帮助研发人员寻找技术突破点,加快研发进程。

  数据显示,在冠状病毒检测诊断技术方面,北京共有13家企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16件中国专利申请,其中博奥生物有限公司3件,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件,其余11家企业均有1件相关专利申请;共有25家高校院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过冠状病毒检测诊断技术相关中国专利申请。

  据悉,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利信息研报》,北京IP选出22篇与冠状病毒免疫学检测法、核酸检测法以及检测仪器相关的专利文献,通过人工逐篇解读并翻译美、日、韩等外文专利文献,提炼出“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或有益效果”“所采取的技术方案”“技术用途或应用领域”等关键信息,以期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提供创新启示,帮助研发人员寻找技术突破口,加快研发进程。

  北京IP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的发展,科研人员不断探索检测该病毒的方法。在常规的病毒检测方法中,免疫检测和核酸检测以其高效的检测速度和准确性被普遍采用。北京IP通过对选取的254件专利或专利申请进行技术热点分析发现,快速检测病毒抗体或抗原的免疫学诊断方法仍然是病毒检测研究的重点,这与免疫学诊断方法相对于其他方法更为快捷方便有关;而核酸检测法由于其极高的准确度,同样也是研究的重点。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方法的研究,应广泛搜集现有的高灵敏度检测平台,利用检测靶点的替换研究其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结合可能,提高病原体检测的灵敏度。(本报记者冯飞)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