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加快“数字三农”建设
2020-04-04 23:14:42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4月4日电(记者许舜达、方问禹)构建数字乡村业务应用、应用支撑、数据资源和基础设施“四大体系”,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浙江乡村智慧网……3日,浙江全省农业农村局长视频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提出浙江将加快建设“数字三农”,推动现代数字技术与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全面融合。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表示,浙江“数字乡村”建设起步比较早、发展比较快,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与城市相比,目前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农民使用信息终端水平相对较弱;与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相比,农业的数字化应用范围不广、水平不高。例如,目前浙江开展智能化病虫害监测诊断、测产的仅占数字化应用主体的10%,仅有35%的养殖主体应用智能动物疫病监测、投放饲料。

对此,浙江计划在2020年完善全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全域地理信息图,建立农业农村10大类数据资源库,打造全省统一的农业农村数字化工作平台;加快推进现有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上图入库;并将选择4市11县开展“数字三农”建设试点,各地选择若干个村打造“数字三农”示范样板。

同时,浙江将扩大数字技术在作物栽培、畜禽饲养、动植物疫病防控、农机作业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推广智能灌溉、测土配方施肥、饲料精准投喂、质量智能监测、废弃物循环处理等智能设施技术,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重点推进72个数字农业工厂应用示范,推动1000个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大力支持“网上农博”建设,以数字化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000亿元以上。

此外,浙江还将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示范,实现益农信息社行政村全覆盖、信息服务农户全覆盖;全面开展农业生产“云服务”活动,开展农技线上服务“云问诊”“云课堂”,建立农业生产用工数据库,构建农业劳动用工互助互用机制。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