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阜阳:11月份12315系统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共计3511件
2019-12-06 11:3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19年11月份12315系统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基本情况。本月全市12315系统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共计3511件。其中投诉473件,占受理总量的13.47%;举报45件,占受理总量的1.28%;咨询2993件,占受理总量的85.2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62万元。其中投诉总量中含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18件、12345市长热线平台转办3件。12365热线受理投诉6件,咨询157件;12331热线受理举报投诉4件,咨询27件;12330热线受理咨询6件。

本月受理投诉473件,其中12315热线受理消费者投诉463件,12365热线受理特种设备类的投诉6件,12331热线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4件。其中463件投诉按消费类型分:商品类消费投诉230件,服务类消费投诉233件。

本月受理商品类消费230件,受理量居前3位的为食品类62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26.96%;日用百货类53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3.04%;交通工具类35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5.21%。按具体商品统计受理量居前三位的为汽车及零部件33件,房屋29件,服装11件。本月受理食品类62件,诉求热点为包装食品卫生隐患及餐馆食品卫生;受理日用百货类53件,诉求热点为服装、鞋子及家具的质量及售后三包;受理交通工具类商品投诉35件,诉求热点为汽车的订(定)金、保险押金、零部件质量及售后服务、三包问题。

本月受理服务类消费投诉233件,受理量居前三位的为居民服务类34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4.59%;文化娱乐服务类29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2.45%,修理维护服务类15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6.44%。本月受理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投诉的诉求热点为健身卡难转难退、房屋租赁及装修问题。

本月受理举报45件,主要为涉嫌违反广告法和商标法。

典型案例

预付卡金难消费 调解商家兑承诺

2019年11月7日,有消费者向颍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反映在颍东阳光海岸汗蒸生活馆办理了一张卡,商家承诺充值200元有30次的享用机会,目前消费者只使用了六七次,商家却拒绝让消费者继续使用,声称过期了。消费者感觉不合理,找到颍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希望其帮助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颍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投诉后,立即与投诉人及商家沟通了解相关情况。经调查核实,消费者办卡的时候商家并没有具体说清楚这个有效期,但办理的这张卡后面有标注一年的有效期。后经工作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向经营者进行解读。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由商家给消费者把卡兑换成了澡票。对此处理结果,消费者表示非常满意。

消费提示

今年以来,在美容美发、健身娱乐、休闲消费、汽车消费、餐饮服务等行业,预付式消费投诉不断增多,在此,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办理此类预付卡时应慎之又慎,要弄清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不要因商家的优惠折扣高而忽视了潜在的成本和风险而盲目购卡。如确需办理预付消费卡,要选择经营规模大、信誉度高和经营时间较长的商家购卡,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尽可能与商家签定书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以便日后维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