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辖区电商平台防控疫情和规范经营双落实
2020-02-25 12:1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筹)充分发挥网监职责,加强对辖区电商平台的监管,积极推进辖区电商平台防控疫情和规范经营双落实。

一是积极宣传引导。及时将禁止网络销售野生动物、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广告管理、网络购物合同等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推送给辖区电商平台,督促平台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开展平台内商品和商家自查,自觉屏蔽违规商家、下架违规商品、规范广告发布行为。

二是开展网络监测。组织专门人员通过关键字监测的方式对辖区电商平台进行疫情防控网络专项监测,同时还对涉及电商平台投诉举报信息和舆情进行研判分析,及时督促电商平台处置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在监测中发现自1月28日起辖区某电商平台因预约方式销售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引发群体性消费投诉,工作人员及时以远程方式与该平台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督促平台方与第三方商家确认事实,如确实是因疫情造成的突发状况,要尽快出台相关解决方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行政指导。加强对电商平台的行政指导,及时规范平台经营行为。在电商平台未复工的情况下,通过微信交流等不见面方式,向电商平台推送相关法律法规,指导电商平台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合理合法的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经营活动。企业复工后,第一时间拟定了《行政指导意见书》送达给企业,建议平台方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得销售违法违规商品;认真履行经营者义务,加强平台自我管理和平台内商家的管理,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经营全流程管理,尽量采取不接触等方式销售和送达商品,保护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该局共监测各类互联网广告750多条次,处理涉及电商平台投诉举报800余件,行政约谈电商平台4次,推动建邺区电商平台积极发挥主体责任,实现防控疫情和规范经营的双落实。(来源: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