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合肥市计量院实施五大措施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2020-02-25 12:5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充分发挥计量在疫情防控、企业生产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根据省局、市局有关要求,合肥市计量院实施五大措施,确保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及时、高效、准确的计量服务,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一是业务申请,实行“不见面”办理。畅通电话咨询、QQ、微信、中国电子质量监督网站、政务服务网站等多种预约申请渠道,及时响应复工复产企业的计量需求。

二是设备检校,实行绿色通道。市计量院将继续实行疫情防控设备检校业务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并检校。针对无能力资质且服务于疫情防控的计量设备,市计量院帮助企业联系上级计量机构,切实为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计量支撑。

三是器具强检,全力保障需求。一是对急需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需求,企业用户登录“中国电子质量监督”网站预约申请后,市计量院将简化送检程序,缩短检定时限;二是对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计量标准器具检定申请,将及时受理、完成,确保不影响各企事业单位计量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是民生业务,实行优先保障。对卫生防疫、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加油气站、出租车计价器、民用四表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计量器具强检业务优先受理、及时完成,确保人民生活、社会经济顺利运行。

五是费用减免,助力复工复产。为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尽快开工,市计量院对合肥市区范围内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的检校费用,实施降低减免政策,一是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规定,强检业务停征收费;二是对直接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红外体温仪等计量设备,免收检校费用;三是受理的其他检校业务,对复工复产企业一律按照收费标准予以降低50%。系列措施实施期限暂定为疫情防控期间。

疫情防控期间,市计量院先后受理了市(区)政府、各区市场监管局、街道办事处、客运集团、轨道交通集团、公交集团、民航集团、安医附院、格力集团等280余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红外测温仪校验业务,累计接听咨询电话800余次,提供技术培训1000余人次,投入骨干技术力量70余人次,免费校验红外测温仪1800余台件,其它医疗计量器具2200台件。

下一步,合肥市计量院将严格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检定校准与能力建设工作,为合肥市民生保障、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余兴)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