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北京市疾控中心向超市购物市民提出10条建议
2020-02-26 10:49:1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李嘉瑞)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25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北京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为个位数或零增长,到超市购物的市民明显增多,对此,刘晓峰提出10条建议。

一是进入超市须戴口罩;二是尽量避开人多拥挤的时段和地点,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三是进入超市前,自觉配合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检测;四是人与人之间至少保持一米以上间距;五是尽量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六是购买足量,减少购买次数;七是尽量少乘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自驾出行;八是选择通风好、人流量少的超市;九是购物前列好清单,不在超市内闲逛闲聊,缩短选购商品时间;十是回家后立刻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带有外包装的物品可直接去掉包装袋,或用消毒剂喷洒表面消毒后再取出,购买的食物彻底做熟方可食用。水果蔬菜要清洗干净,必要时可用专用清洗剂清洗。

对于超市,北京市疾控中心也提出九条要求:一是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二是工作人员实行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制度,不能带病上岗;三是在超市入口做好体温检测;四是采取有效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五是对人员接触较多的区域及时消毒;六是取消非必需的室内外群众性聚集活动;七是在收银台、服务台区域制定合理的人员路线和分流措施;八是在超市入口处提醒顾客戴口罩,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利用各种显示屏宣传新冠肺炎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九是可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