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交易监管
2020-02-26 13:2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抓住三个突破口,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交易监管,及时组织人员开展网络交易监管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以开展网监系统应用为突破口,强化重点网络商品监测。紧紧围绕防护用品等重点商品,持续运用“安徽省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系统”设置策略,不断精准完善检索范围,加强对辖区内的网络交易平台、网店、网站监测,依法依规加大对网络销售野生动物、猎捕工具及违法销售口罩等防护用品网上交易行为的检查力度。疫情防控以来,共监测网站(平台)网店6188户次,发现2家涉嫌问题网站均及时通知关停。

二是以关注市民舆情指向为突破口,强化网络交易案件办理。重点关注疫情期间网络交易相关舆情,以天猫、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检查经营者发布的销售信息是否属实,是否涉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属地重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对虚假宣传、虚假广告、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重点监测。疫情防控以来,立案查处网络交易案件1件,处理4起省局、市网信办交办的网络舆情,均及时办结并回复。

三是以行政指导和提醒为突破口,强化电商规范合法经营。鼓励本地电商企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尽快复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大对本地电子商务平台及销售额较大的网店、网站行政指导力度,督促电商平台加强对销售防疫用品平台内经营者资质资格审核力度,强化网上销售防疫用品管理,提醒本地电商未依法取得许可或办理备案不得在网上擅自销售医用口罩等医疗器械,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不要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来源: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