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五个从严”筑牢野生动物监管网
2020-02-26 13:50: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从严落实防控措施、从严摸排掌握疫情、从严把关网络监测、从严督查实地暗访、从严落细宣传教育,全面筑牢野生动物监管网,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

防控措施从严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的要求,印发了《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通知,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掌握疫情从严摸排。疫情防控期间,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市场巡查责任制,对农贸市场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进行不间断巡查防控,进一步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疫情防控第一责任,确保做到防控全覆盖、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零发生、禁止活禽交易不反弹。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8961人次,累计巡查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其他野生动物经营场所等共19421个次,累计检查市场内经营者、餐饮店、宠物店、其他野生动物经营户等共31161个次,关闭全市农贸市场所有活禽交易场所,封控隔离饲养繁育场所9处。

网络监测从严把关。积极利用市局网络监测平台加强网络巡查监测,对网络上监测涉及销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的交易信息、发布的有关野生动物交易广告,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所涉商品信息一律下架,广告内容一律清除处理。截至目前,共监测涉及野生动物相关信息电商平台(网站)4424次,网店4445次。发现野生动物交易广告信息15条,督促涉事主体删除、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5条,均已处置到位。疫情期间,持续对该市5.1万户外卖平台店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未发现涉嫌违法线索。

实地暗访从严督查。市局成立7个督查组,由局领导班子带队,持续对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发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禁止情况、有无野生动物交易违法行为、药械质量、防护物资物价等进行暗访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印发通报,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宣传教育从严落细。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相关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致菜市场经营者的一封信》《三个禁止公告》等宣传材料1320份,悬挂宣传横幅232幅。利用省市媒体、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渠道,加大对广大群众的宣传,引导公众不进行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活动。(来源:合肥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