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黑龙江:“四项提示” 要求开复工企业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2020-02-26 17:22: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停产休假时间较长,近期相继开复工。为保证开复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开复工企业发出了“四项提示”。

复工安全盯住“两件事”

综合分析全国特种设备事故,开复工期是事故高发期,主要存在两方面安全风险,需要牢牢盯住。

一是设备。特种设备长时间停用后,设备本体和安全附件安全性能可能失效、失灵,设备重启可能出现突发问题。

二是人。部分持证人员尚未返工;或返工人员还处于休假放松状态,注意力不集中;或新招员工,岗前培训不充分仓促上岗,可能存在人为安全风险。

安全管理查好“四个面”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等四个方面,即:落实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设备有使用登记证、人员有作业证,设备依法检验合格;有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做好演练记录。开复工企业要对照这个4项要求,对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安全防控把住三道关

(一)把住持证上岗关。复工后,因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等多方面原因,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法到岗或者原人员离岗新人员尚未到位的情况比较普遍。根据全国事故统计,因无证人员顶替操作造成的事故比较多。为此,必须核查相关岗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严格持证上岗,并认真组织开展岗前培训。

(二)把住安全检修关。复工前要在全面安全检查和维修保养的基础上,重点对以下项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积极整改,不得让设备“带病运行”。对于锅炉,检查外观是否有磨损破裂;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是否灵敏有效且在检验有效期内;燃油燃气锅炉点火前,吹扫工作是否到位;锅炉介质循环管路是否畅通,特别是是否存在结冰堵塞问题。对于压力容器,重点排查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压力容器、气瓶;重点检查设备是否进行检验、附属安全附件、安全装置是否进行校验;日常定期巡查制度、人员和记录表格是否落实。对于压力管道,全线巡查管路沿线,检查保温层等是否完好;法兰、三通、接头处是否坚固;安全阀是否灵敏有效;安全附件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对于电梯,重点排查电梯层门、制动器和自动扶梯附加制动器等部件是否正常。对于起重机械,重点检查制动、限位、联锁以及保护等安全装置,是否齐全且灵敏有效,严禁超负荷起吊;运行警铃、急停开关是否有效;电气设备、线路是否完好;主要受力结构件、吊具和钢丝绳是否完好。对于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重点排查轮胎、货叉、护栏、门架,确保无开裂、变形和严重磨损,要求保险带完好;行车、驻车制动系统是否有效。对于大型游乐设施,重点排查安全压杠、安全带等乘客束缚装置和制动装置。对于客运索道,重点排查吊具护栏和门闭锁装置等安全保护装置、紧急驱动装置。

(三)把住应急救援关。完善应急预案,开展相关应急人员安全和应急培训并做好记录。同时,要认真核查应急装备、物资是否齐全,应急人员是否到岗,确保具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疫情防控坚持“两落实”

一方面,督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操作作业人员,做好个人防疫防护工作,确保在身体状况正常的情况下管理、操作特种设备。

另一方面,做好电梯按钮、轿厢和扶手带的消毒工作,以及锅炉、起重机械和场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封闭操作室的消毒、通风工作。(来源: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