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计量“五零服务”
2020-02-26 17:2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支持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和相关要求,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效解决复工复产企业计量方面的实际问题,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精准谋划计量“五零服务”,助力相关企业在疫情防控中促生产、稳发展、保质量、渡难关。

一是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零超期”服务。对涉及生产疫情防控急需产品和保障民生所需的复产复工企业,全省各级计量检定机构将为其计量器具检定、检测开通绿色通道,设专人负责仪器的接受、检定检测,做到随送随检,务必最短时间内完成,坚决做到100%零超期。业务受理人员和相关检测人员要做到优质服务,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拖拉现象。

二是延长检定周期,提供“零收费”服务。企业复产复工过程中,检定周期到期需要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由企业自行核查该标准器处于正常管理和使用状态并进行自我承诺,由相关计量检定机构确认,报当地市场监管局备案,可适当延长检定周期,并在疫情结束后30日内申请强制检定,疫情期间计量各项检定检测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是先行按需批准,提供“零缝隙”服务。积极支持防疫用计量器具生产,对红外体温计等新产品生产企业,已通过医疗器械注册检验且声明产品符合型式评价大纲要求的,先行颁发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号,待实施型式评价试验合格后换发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

四是延期证书复查,提供“零差别”服务。计量标准考核证书、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计量授权证书因疫情无法按期复查的,可顺延到疫情结束后30日内申请复查,不按超期对待。

五是主动对接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全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将主动与复产复工企业进对接,了解企业需求,以电话、微信等形式为企业解决计量技术难题。持续加大对复工企业红外测温仪的检测力度,协助企业把好入门关。对不具备送检条件的企业,要技术服务前移,开展现场检测。同时编制红外测温仪使用指导书,方便企业尽快熟悉和使用。(来源: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