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唐山市玉田县: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7 20:0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唐山市玉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本着对全县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本职,强化执法力度,坚持从严从快从重的原则,重点围绕着药品等抗“疫”产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质量等领域,严厉打击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积极维护全县市场秩序,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及时约谈,稳控药品市场价格。针对疫情发生后出现的口罩等提价现象,这局坚持早预防、早介入,及时约谈了全县400余家药店及药品批发商,要求其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民生,不囤积商品、不哄抬物价,并逐户发放了稳定价格《告诫书》。随后,该局又集中3天时间对全县所有正常营业的药店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对在排查中发现的未落实进店测体温和购买发烧药登记制度等问题,当场做出了责令停业整顿的处理决定。

二是加强巡查,严把疫情防控药品及相关产品质量关。该局抽调专人,对全县400余家药店开展了地毯式清查,重点严查了“药品、医用口罩等产品的进货台账,供货方资质,以及产品有无注册证号或备案凭证、有效期及供货方资质、票据”等内容,确保使用单位从正规渠道进货。同时,还与各药店签订了合法经营《承诺书》,进一步筑牢了药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流通防线。

三是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快速处理涉疫投诉举报案件。该局充分发挥12315平台的作用,及时掌握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维权信息,并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将每一件投诉举报案件都明确责任到相关分局和具体科室予以解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到位,切实保护群众利益。截至目前,共收到涉疫投诉111起,已解决103起,解决率达到94%。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快从重查办各类违法案件。该局通过投诉举报和市场巡查途径,及时发现各类违法线索,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办医用防护和各类生活必需物资生产销售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并及时向社会曝光。截止目前,累计查办各类违法案件9件,其中5件已结案,向公安机关移送经营假冒口罩案2件,取缔无照经营门店1个,有力地打击了违法行为,保证了全县市场稳定,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来源:唐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