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唐山市乐亭县:强化疫情防控期间药品药械经营单位安全监管
2020-02-27 20: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唐山市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紧盯重点问题,坚持严管与帮促结合,落实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强药品药械市场监管,全力维护行业经营秩序。

一是勤叮嘱,督促行业落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疫情防控工作群,全县191家药品药械经营单位负责人全部加入工作群,每天通过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措施、政策、提示、警示,同时执法人员每天深入各药店进行宣传引导,印制下发了《致全县广大经营户的一封信》等,提醒广大业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守法诚信经营,保障疫情防控货源供应,保证药品药械产品质量。目前已群发短信提示警示200多条,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

二、出重拳,规范药品药械行业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分成两个执法组,坚持每天逐街道、逐门店对全县药品药械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多频次检查。重点检查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消杀类等产品质量情况。对销售过期、“三无”药品药械及疫情防护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检查药品药械经营企业385家次,查处违法行为并立案3起。

三是严要求,加强药品经营场所防控。该局相继出台了《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疫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监管工作的通知》《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药品药械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统一要求,启动落实了销售发热、咳嗽药品实名登记、凭身份证明和医生处方购买等措施。督促各药店落实员工体温晨检并记录、进店顾客测体温、场所消杀等制度。执法人员每天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及时通知经营者自查整改。对出现问题频次高、疫情风险隐患大的实行集中约谈或一对一约谈,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业整顿。目前已约谈5家连锁经营药店,32家单体药店因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被督促整改,4家药店被停业整顿。(来源:唐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