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绍兴全面深化知识产权服务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7 21:4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绍兴市知识产权局立足部门职责,积极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企业优势,强化服务、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提前落实专利奖补政策,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务必在2月底之前启动政策兑现工作,充分利用在线申请平台,简化申报程序,优化审批流程,争取在3月底之前将涉企的知识产权(专利)补助经费发放到位。企业未按规定申领财政资助资金的,可延迟至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办理。

二是积极推进质押融资工作,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联合金融机构加快摸排,指导和帮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进行融资贷款,落实财政贴息政策,并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快速融资和续贷,切实解决当前部分企业现金流短缺、融资难等问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现金流暂时出现问题的企业,建议金融机构合理设置还款宽限期,切实稳定融资预期。

三是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加强维权保护力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应对指导和法律维权援助服务,指导有关企业积极利用优先审查渠道,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中国专利申请提出优先审查请求。引导符合条件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企业通过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备案,对其相关专利申请、专利复审、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以及专利权评价报告申请快速预审,缩短周期。

四是鼓励机构开展公益服务,营造良好发展氛围。鼓励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实施结对帮扶,全面落实专利费用减缴政策,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网上申请专利收费减缴备案,扩大减缴企业覆盖面。免费协助企业开展专利收费减缴备案、权利恢复(疫情影响)、快速预审备案、质押融资登记等事项,并提供知识产权申请、保护及有关政策咨询、培训。(来源:绍兴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