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学生疫期退票被扣费 消委会积极助力返全款
2020-04-03 21:37:4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 张文章)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导致消费者不得不将预订的机票做退票处理,然而网购平台却收取了因退票而产生的高额手续费。经福建省消委会介入调解,网购平台及航空公司于近日退还消费者相关手续费。

2020年1月31日,消费者陈女士通过去哪儿网平台,订购了2020年2月12日从福州飞往长春的机票,价格1442元。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陈女士向平台提交了退票申请,仅收到退款878元,陈女士认为去哪儿网平台没有严格执行疫情退票政策,违规收取退票手续费。其又联系了厦门航空公司,但手续费返还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在与去哪儿网和厦门航空公司协商无果后,陈女士向福建省消委会投诉,要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福建省消委会调查发现,消费者陈女士系吉林动画学院2017级学生,由于疫情原因,学校推迟上课时间,陈女士于2020年2月11日取消航程,并向厦门航空公司提交了学生证和身份证以及相关的航班信息,符合民航局针对延期返校学生实施机票免费退改的通知要求。省消委会认为消费者陈女士的诉求有事实和政策依据,应予以支持,陈女士因航班退票而被收取的手续费,去哪儿平台或厦门航空公司应当予以返还。省消委会工作人员分别联系了去哪儿平台和厦门航空公司,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进行沟通,厦门航空公司在核实了消费者的学生身份证明材料和航班信息后,承诺即刻为陈女士办理退款事宜,消费者表示满意,并向省消委会致谢。

福建省消委会指出,为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国民用航空局2月10日发布的《针对延期返校学生实施机票免费退改的通知》明确规定:“自2月11日0时起,已购买3月31日24时前航班机票的学生旅客,如在航班起飞前凭学生身份证明要求退票或将机票改期至3月31日24时前其他航班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应为其免费办理,不得收取任何。”另外,《合同法》规定了合同的法定解除和约定解除情形,其中第九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所谓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纵观疫情的发展趋势和国家应对措施,本次疫情属于不可抗力。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