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第一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在广州举办
2019-06-14 16:40: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产业需加强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应对挑战

第一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在广州举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阐释汽车质量相关政策法规动态,交流先进质量管理经验,促进汽车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主办,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首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于6月12日-14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汽车“四化”下的质量技术变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在会上指出,新时代汽车产业面临重要转型升级期:一是国家产业政策从保护型和选择性向开放型和普惠化方面转变;二是汽车企业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创新型转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通过完善认证市场规则、营商环境、监管制度,营造良好的认证市场竞争环境,大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检测认证结果的国际互认,做好公正独立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培育和管理,助力和服务产业的发展。积极支持和鼓励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利用平台的优势,基于质量认证和供应链管理的特征,结合供应链中整车企业和部件企业的要求和特点,动员专业的认证检测机构开发适应产业需要的认证项目,比如:开展汽车零部件的品质认证,扩大认证供给,满足汽车产业的需求。通过采用恰当适当的标准,选择适当的合格评定等级,经济合理高效有效的认证评价,增强供应链相关方的产品采用信心。通过质量认证引导整车企业采用认证评价的结果加强产品供应链的管控,形成标准一致、要求统一的供货体系,推动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王昆指出: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着百年发展之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的汽车产业面临高速发展的拐点,刚刚公布的数据非常不容乐观,我们的确遭遇到了寒冬,寒流来得特别急、特别快,在寒冬中我们特别要做好三件事情:

一是我们要有信心,坚信寒冬之后就是春天。因为目前整个社会零售商品的销售增长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潜在消费市场,全球132个国家是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正在进行全球最大的城镇化进程,我们有全球最多的收入增长的群体。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我们有全球最多的用户,最完善的用户生态。我们刚刚全球率先发布了5G牌照,有全球最多的超算中心,数据中心,物联网终端。我们有非常好的发展基础和前景。

二是寒冬让我们清醒。二十年的高速发展令人瞩目,但我们是不是变得骄傲、浮夸了,汽车行业的豪言壮语、创造的名词概念越来越多,但我们在核心技术、质量管理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了多少,我们进步有多大。最近发生了三个重要的事件让我们明白了三个道理:第一、美国遏制华为事件,让我们明白了要做有骨气的企业,要向华为学习,把质量当作企业的自尊心,创新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不单纯追求利润;第二个事件是西安奔驰事件,让我们学会要真正地尊重消费者,明白不尊重消费者最终要受到惩罚,代价是惨痛的;第三个事件就是家电企业举报能效造假事件,扪心自问,汽车行业有多少类似的潜规则,在售后服务、零部件流通领域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在商用车存在的大吨小标、乘用车的油耗虚标、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以及最近发生的多起起火事件,这些问题都让我们警醒,特别是寒冬中大家会严格控制成本,加快研发进程,我们会不会因此产生更多的质量安全的风险。

三是在寒冬当中大家要抱团取暖。面对困难和挑战,大家要共同应对、共同努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应当倡导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把为每一个用户做好产品和服务作为企业的本分,社会责任,作为一种自觉行为。大家要争当行业的带头大哥而不是行业的霸主,做行业的领跑者而不是垄断者,务实开放,共赢合作,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王昆秘书长建议要从加强消费者质量安全教育、加强工程技术及管理创新,加强执法监管,加强技术服务,加强质量共治与提升等几方面共同努力,积蓄力量,迎接春天,这也是我们今天召开这次中国质量技术大会的初衷和目的。

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理事长张建伟认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迭代进化;“汽车共享”衍生的应用场景演化;“自动驾驶”带来的人机交互模式重构;以及以“智能制造”、“数字化制造”为核心的生产方式的革命,这些必将带来汽车质量技术的变革。希望工作在质量战线上的各位同仁,共同携手,不断推进汽车新四化下的质量技术变革,为汽车产业的健康与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洧、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红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工业品认证处副调研员薛岩、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应朝阳先后致辞和演讲。

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国际汽车监督机构(IAOB)执行总监、IATF研讨会主席James S.Bruin先生,德国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汽车事业部质量管理专家、集团副总裁Kelvin Mountford先生,日本质量管理专家真弓笃(Atsushi Mayumi)先生在大会上做专题质量技术报告。

大会还邀请了来自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车好多集团、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赛赫智能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高层代表做了精彩分享。

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主要汽车集团企业组成,旨在优化整合汽车质量技术行业资源,共同合作攻关,突破汽车质量及质量管理相关核心共性技术。本次大会,是联盟第一次大规模技术交流活动,也是国内第一个以汽车质量技术为焦点的大会。

大会期间举行了正式的交接仪式,确定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大会将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在2020年举办。(志 石)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