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某加油站商标侵权案评析
2020-01-09 11:49:39 中国市场监管报

体现法治精神 教育处罚结合

——某加油站商标侵权案评析

 

基本案情

2019年6月17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实名举报,反映利川市一家私人加油站在加油区设置红白底纹顶棚,上面使用的标志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注册的朝阳图形注册商标近似,易使消费者误认,请求严肃查处。

经查,中石化是第5992267号(35类)、第5992266号(36类)、第1385942号(37类)、第1948357号(37类)、第5992265号(37类)、第5992264号(38类)、第795857号(39类)、第 5992267 号(39 类)、第1950093号(39类)商标的注册人。当事人在加油区顶棚红白底纹区域,使用近似中石化朝阳图形商标的 图 案 以 及“ 供 销 石 化 ”“GXOPEC”字样;其办公区悬挂的制度牌上方使用的标志与中石化注册的9件商标完全相同,包括中国石化文字商标及多件图形注册商标。

当事人自2019年1月起经营该加油站,3月底开始擅自使用与中石化注册商标相同、近似的文字及图形从事经营活动。4月、5月,当事人共销售92号汽油217781.01元,销售0号柴油147936.63元,合计违法经营额365717.64元。

查办经过

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搜集了大量证据,包括:

现场笔录、现场照片、提取的书证等,证明当事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事实;

当事人提供的进货单据复印件,证明当事人进货来源、价格;

当事人提供的2019年1月至5月经营情况表、明细账、税收完税证明、询问笔录,证明当事人的经营额;

商标权利人提供的SINOPEC、中国石化等商标注册证,证明这些商标为中石化所有;

在当事人加油站加油的消费者的17份调查笔录,证明当事人使用的文字及图形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或混淆;

对广告经营者周某某的询问笔录,由当事人提供的样稿图片,加油站投资人通过微信联系设计制作业务的图片、预算单等,证明由当事人认可其制作涉案文字、图形等标识和安装时间;

对广告经营者周某某雇佣的安装人员的询问笔录,证明经当事人认可的涉案文字、图形等标识安装的时间;

执法人员与加油站投资人的谈话视频,证明当事人与商标权利人的代理人未达成谅解的事实及要求从轻处理的诉求。

上述证据均由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签字盖章予以确认。

查处结果

办案机构认定,当事人的行为构成《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及第(二)项所指的商标侵权行为。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经研究,拟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下达后,当事人提出听证,要求从轻处罚。利川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听证,进一步核实有关证据。鉴于当事人在调查取证过程中配合调查,认识错误,主动消除涉案文字、图形等标识,减轻了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符合《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情形,利川市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销毁侵权文字、图形等标识,并处罚款30万元。

行政处罚作出后,当事人向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提出复议。

复议机关认为,《行政处罚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行政处罚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行政处罚法实施细则》第四条规定“行政处罚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被申请人利川市市场监管局对申请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在同一管辖区域、同一时期、同一类型案件中应客观公平公正。根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五条、第四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鉴于被申请人在同一行政辖区、同一行业(加油站)、同一时间段、同一违法行为(商标侵权)的另一起非法经营额差不多的案件中,对行政相对人的罚款额度低于对本案当事人的罚款额度,决定变更被申请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处罚款18万元。

思考评析

近年来私营加油站快速发展,方便了人民群众消费,但也出现不少山寨加油站,尤其以仿冒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国字号加油站的情况居多。有的消费者进站加油时,发现中国石化或中国石油的加油卡不能用,这才得知被误导了。

利川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连续对两家私营加油站的商标侵权行为调查处理,本案是其中一例。办案机构查明违法事实,详细搜集证据,从证据的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等方面入手,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案件的查办,切实维护了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保护了消费者权益,避免更多消费者被误导。

复议机关认真研究复议申请人的申请,深入交流,对被申请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减轻处罚的变更,体现了行政处罚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及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更好地体现了法治精神。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 刘慎锐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