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食品监督抽检专项通告
2020-01-21 11:24: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月20日,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春节食品监督抽检专项通告。春节佳节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抽检,为保证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知情权,现将抽检信息通告如下:

本次共抽检7类食品116批次样品,合格率100%。其中,抽检饼干15批次,全部合格;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8批次,全部合格;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5批次,全部合格;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15批次,全部合格;抽检酒类25批次,全部合格;抽检肉制品8批次,全部合格;抽检糖果制品30批次,全部合格。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市场食品琳琅满目,伙伴们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挑选美食、选择餐点必不可少,注意事项千百条,食品安全第一条。为助力大伙儿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病从口入危害大,选购食品要细心

您在采购食品时,务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物后索取并留存购物凭证。属于预包装食品,要注意查看其外包装上的标识和说明,注意不要选购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以及不符合保存条件的食品;属于散装食品,要注意查看其销售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不选购无标签标识、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的散装食品。

二、荤素搭配要合理,营养均衡更健康

春节合家团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无比温馨。但饮食不当不仅会“每逢佳节胖三斤”,还会损害您的健康。节假日要保持均衡营养、合理进餐。在备餐时要注意,每天的食物种类要包括粮谷类、蔬菜水果、肉蛋奶、大豆类,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在食物的选择上,要注意“三多、三减、一适量”。“三多”是多吃蔬菜、多吃水果、多喝水;“三减”指减盐、减油、减糖;“一适量”指动物性食物要适量。总之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就餐,要做到菜色浅一点,保持食物新鲜口感;香味淡一点,尤其是在外用餐,调料、香料不宜放得太多;口味轻一点,选择盐较少的、采用清蒸、水煮等烹调方式;素菜多一点,春节可选择较为新鲜的蔬菜瓜果;品种杂一点,是指各种各类的食物都兼顾到,均衡营养。

三、适量饮酒莫贪杯,欢乐祥和过大年

如果您是过敏性体质,“三杯就倒”的酒量,建议公众场合还是少沾酒为妙。酒的品类众多,但不论是啤酒、黄酒、葡萄酒,还是白酒,其共同特点都是含有一定量的酒精及各类微量物质。适量饮酒有精神兴奋的作用,使人产生愉悦感。但过量饮酒,特别是长期过量饮酒会对健康带来危害。建议成年男性和女性每日的最大饮酒量分别不超过25克和15克(以酒精量计算)。孕妇、乳母、儿童、青少年和特定职业等人群不适宜饮酒,正在服药和患病的人群应遵医嘱。

四、网络订餐很时尚,如何选择有妙招

网络订餐这种饮食方式时尚快捷,您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也不能掉以轻心。建议选择有信誉的商家,订购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者销售的食品。如果您不是马上食用,建议您将外购的餐盒餐具尽早切换成您自个儿的非塑料餐盒餐具,如需进行二次加工,一定要彻底加热,保证熟透后再食用。

五、外出省亲情谊深,明厨亮灶更安心

您家今年欢度春节,也可能选择外出就餐或出门旅游。建议您在外就餐前,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尽量选择量化等级高的餐厅。在就餐时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外出旅游时不要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野生蘑菇等),以防发生食物中毒。

六、有苦别往肚里咽,市场监督来撑腰

春节期间,您在进行任何消费时一定要注意保存好相关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可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最后,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恭祝您及广大消费者春节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