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北京开展节前“年夜饭”专项检查
2020-01-22 15:26:36 中国市场监管报

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北京开展节前“年夜饭”专项检查

 

本报讯 (记者 李 翔)再过两天就是除夕了,北京市各大酒店、饭馆“年夜饭”预订火爆。为了让市民“年夜饭”吃得放心安心,北京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年前纷纷启动“年夜饭”专项检查。

1月15日上午,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以承办2020年“年夜饭”、春节期间营业的供餐单位为重点,对外婆家、眉州东坡等5家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对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菜品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管理、冷藏设施和餐具洗消设备运转情况等进行检查,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全过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制度。据悉,春节期间,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还将针对繁华商业区、餐饮一条街等餐饮聚集区,火锅店和经营麻辣烫、炸鸡等餐饮店加强监督检查;针对网络订餐消费高峰,对入网经营的餐饮单位加强监管。

作为春节最有仪式感的“年夜饭”,历来都是丰台区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内容。1月16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先后来到位于“年夜饭”承接集中的万丰路餐饮一条街的北平盛世烤鸭店和伊尹海鲜自助火锅店。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餐饮单位存在设施设备维护记录不全、食品库房管理不规范等行为,执法人员当场给予行政指导,与餐饮单位负责人签订了2020年春节“年夜饭”食品安全承诺书。同时,执法人员就春节期间食品经营风险防范进行了提示,要求饭店加强自我管理和隐患排查,严控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在此基础上,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全面落实“年夜饭”备案制度、事前监督指导、错峰执法、集体约谈等方式,不断增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1月16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金鼎轩餐厅开展检查。执法人员首先查看了餐厅“阳光餐饮”工程落实情况,并围绕食品加工操作流程及环境卫生、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及健康状况、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检查,重点要求餐饮单位严把源头关,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做好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登记工作,确保春节期间食材安全、可追溯。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对该餐厅的餐具洁净度以及食用油的酸价、过氧化值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为了保障“年夜饭”的食品安全,朝阳区市场监管局1月初就启动了放心“年夜饭”专项检查行动。1月19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邀请了几名热心群众,一同前往江南赋、伯豪瑞庭酒店等餐饮单位后厨进行“年夜饭”大检查。执法人员对原材料进货台账、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管理、后厨加工制作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阳光餐饮公示情况等重点环节进行了详细检查,并随机抽取蔬菜和餐具进行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除了对“年夜饭”市场加强监管外,记者了解到,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制定了春节市场秩序保障方案,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消费秩序等问题,统筹执法力量加强检查,特别对朝阳公园庙会、商业聚集区、旅游景区等场所进行重点检查,确保百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也提前启动了春节“年夜饭”相关检查,重点对蔬菜、水果、食用油、鲜蛋等40批次重点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同时扩大快速检测覆盖范围,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时开展核查处置,依法立案查处。同时,该局督促“年夜饭”承接单位及时备案,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管理制度,密切关注充值返利、预交押金、套餐价格等情况,严防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及不合理收费,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