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甘肃出台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意见
2020-01-22 15:28:10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省深化食品安全改革发展、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具体部署。《实施意见》制定了省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逐一明确了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会委员、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为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基本得到控制,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稳定在75%以上。

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食品安全标准更加完善,产地环境污染有效治理,集约化、规模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所占比重明显增大。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达到国内较高水平,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体系有效运行,食品安全状况实现根本好转。

《实施意见》紧紧围绕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完善制度体系、完善监管体系、完善执法体系、完善责任体系、加强质量管控、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社会参与、坚持问题导向8个方面的44项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并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

《实施意见》提出,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强化信用联合惩戒,合理划分监管事权,强化评议考核,严格责任追究,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通过实施十大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努力建设“食安甘肃”,全力推动建立全社会共谋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

□杨柳岗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