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湖北生态环境系统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环保责任
2020-02-04 14:22:03 生态环境部

湖北生态环境系统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环保责任 各级党员干部踊跃投身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生态环境系统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协调解决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问题

连日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持续督促各地加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准备,积极协调解决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的实际问题。

省政府副省长曹广晶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的实际问题,专门作出批示,强调对处于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一线的同志,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要求物资保障组、工业防护组落实防护和消毒等物资。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指示,要迅速了解各地物资需求,积极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瑞勤明确要求,要全力当好企业的协调员、服务员,一方面积极为有关企业医疗废物运输车辆办理交通通行手续,一方面联系省内有能力、有爱心的企业及时予以支援。

目前,襄阳市中油优艺环保公司支援武汉市的首批5台医疗废物收运车辆及相关作业人员已正式投入工作。中华集团为武汉汉氏环保公司无偿捐赠了2吨消毒药水,2月1日已发往武汉。

加强环境监管执法抗击疫情

宜昌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紧急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备用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积极服务与指导相关单位做好医疗污水、医疗废弃物等的无害化、规范化处置工作。2月1日,宜昌市生态环境局长吴辉庆带队到拟接受留观患者的葛洲坝颐福乐园养老公寓指导医疗废水处置工作。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防止疾病传播,坚决保障群众健康,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强调要强化人员培训,加强自身防护,落实防护措施。

“咬紧牙关不掉链子,疫情持续到什么时候,我们就坚持到什么时候,直至战胜疫情、迎接春天!”1月31日,孝感市生态环境局长柳耀棠一行重点对医废处置单位——中环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2月1日,柳耀棠带队赴东南医院医废收集转运处置情况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场协调联系污水处理厂人员帮助解决污水设施运转问题,督促医院要严格落实医废收集转运制度,专人负责,台账完备,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咸宁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执法检查,组织暗访组对崇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环境管理情况及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暗访抽查。经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隔离区生活垃圾视同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物按时转运。2月1日,咸宁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0人次、车辆20台,检查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69家。

积极部署应对应急监测工作

1月31日,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出台了《恩施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重点。

《方案》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责任感。要强化监测预警,完善应急监测预案,及时发布环境质量信息和应急监测结果。要紧紧围绕人员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空气、地表水等相关应急监测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在加强环境监管的同时,要求市直及各县市区分局切实做好属地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确保全市水源地水质安全。日前,市环境监测站应急监测专班迅速响应,组织监测人员赶赴黄州城区二、三水厂饮用水源地开展现场水质监测,4名实验室人员在接样后,连续奋战5小时完成检测分析工作。监测显示市区2个饮用水源地水质均正常。目前,市直共出动环境监测人员15次,对市区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了2次水质监测,监测结果均为正常。

为了持续加强环境保障,咸宁市环境监测站持续对全市空气、水环境质量开展例行监测,保障环境安全。2月1日,市中心城区5个监测点位空气质量类别均为良,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监测人员对淦河马桥水源地(备用)和永安污水处理厂排口下游水质进行了采样,正在开展20余项指标全分析。

党员踊跃投身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前,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党组给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一封公开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防控阻击疫情中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州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工作队。2月1日,州局机关先期选派2名党员突击工作队人员深入到六角亭办事处解放路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开展排查工作,共走访排查居民147户。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加强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众志成城,用责任担当,筑起一道道安全防护屏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潜江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党员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单位和个人防护。在医院,做好专项检查。开展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专项检查,切断疾病传播途径,严防因医疗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在社区,做好宣传值守。1月31日,潜江市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志愿者主动到喻家台社区开展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承担有关疫情防控任务。他们在社区居民小区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到交通封闭要道值守,配合社区开展人员排查管理,主动为社区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

2月1日,鄂州市鄂城生态环境分局分两组分别到泽林余山下村和曦城小区,荣府小区进行防疫宣传和外来人口排查工作。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实地调研

雷神山医院环保设施建设

2月2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带队,到江夏区调研、指导雷神山医院环保设施建设。

雷神山医院是继火神山医院之后,武汉市决定建造的又一个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院,床位1600张。据了解,雷神山医院项目中的ICU病房、手术室等专业要求极高,时间紧迫,雨水收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设施均要求同步完成,且工程量巨大,已在24小时赶工。

吕文艳厅长在施工现场看望奋战在一线的生态环境系统工作者,向他们表达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吕文艳厅长详细询问工程施工进度情况,特别是医院的医疗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和处置设施建设情况。

她强调,要把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落到实处,加强监督指导,确保环保设施和主体同时设计、同时建成、同时稳定达标运行,为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建成雷神山医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子清,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瑞勤,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阎忠宁、江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湖林一同参加了调研。

据悉,雷神山医院日处理能力1200吨废水的污水处理设备已经安装完成,化粪池、提升泵站也安装到位,土建工程已收尾正在进行土方回填,即将进行管道对接和电缆安装;用于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的场地正在抓紧施工,能够按进度满足焚烧炉、微波消毒炉等设备安装需求。

来源:湖北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