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广西积极做好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
2020-02-04 14:30:42 生态环境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生态环境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连日来,广西生态环境系统迅速响应、立即行动,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积极做好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一份力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厅长檀庆瑞要求全区内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对本地医疗废物处置机构的设施运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安全收集、运输和处置等工作,确保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1月22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管理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工作作出详细部署。

1月23日以来,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将应对疫情情况列入全区生态环境系统春节期间的值班内容,每日梳理汇总报告医疗废物收集、贮运、处置等情况,迅速组织开展对医疗废物处置企业以及相关医疗机构的专项督察检查,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及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防护到位。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联防联控,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开展形势分析和研判,坚决做好应对准备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妥善处置。

1月26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领导带队到广西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检查指导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要求处置中心务必按照一级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安全的处置,坚决杜绝因处置不当造成二次污染和疫情扩散。目前,该处置中心已紧急启用焚烧生产线,蒸煮线随时备用,可满足同时处理南宁市和来宾市医疗废物的需求。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与市卫生健康部门组成工作组,对市相关重点医院的医废收运规范化开展检查,共同防范疫情发生。

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并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对疫情期间贵港市医疗废物处置需求进行研判,确保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

河池市生态环境局大力开展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专项检查,要求企业规范收集、处置医疗废物,加强厂区消毒作业,做好工作人员防护措施。

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局对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开展专项检查,并要求该中心务必加强春节期间人员值守及废物处置工作,积极采取特殊应对措施,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公民健康环境安全。

北海市生态环境局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对市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及有关医院的医疗废物环境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核查,要求严格落实医疗废物环境管理的规定,做好医疗废物交接制度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

玉林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及有关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日报制度,每日汇总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情况,动态监管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

据统计,目前全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142.5吨/天,医疗废物实际集中处置量为70.2吨/天,设施运行负荷率为49.26%,自2020年1月20日至25日,全区已累计集中处置医疗废物594.9吨。

来源:广西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