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南京市“五靠前”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5 12:09: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和江苏省、南京市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护工作部署要求,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靠前一步,抓住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用油、肉制品、方便食品等涉及生活必需的食品生产企业,做好指导服务。近期,该局食品安全总监吴娟带队到复工食品生产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进展和困难,倾听企业需求。

江苏雨润肉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南京市肉制品行业“龙头”,在防疫期间制定了完善的返岗抗“疫”管控方案,口罩、测温计、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提前保障,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环境清理、普及防病知识等工作。督促员工登录“宁归来”APP,登记员工健康及活动轨迹情况,目前到岗率不到50%,一般工人须经14天医学观察无问题后方可复工,生产线尚不能正常运转。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为保障全市的乳品供应,疫情期间生产从未停止,从严落实晨检、体温监测及疫源接触史排查,管好“食堂安全餐”,引进批量国外防疫物资积极向医疗机构捐赠物资。目前由于线下销售渠道不畅造成常温奶积压、生乳过剩和喷粉困难,产能供给不到50%。润福莱生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新领证的固体饮料生产企业,工厂要求所有员工进出工厂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并对生产车间、公共区域进行每天三次消毒,部分工段恢复生产。

调研组对企业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表示肯定,鼓励企业要坚定信心,强化主体责任,把好人员管控关、采购关、清理关、消毒关、过程控制关、就餐关这“六关”,坚持从严从紧抓疫情防控,精准有序抓复工复产。同时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坚守“严防控、保复工、保安全、稳供给”原则,“五靠前”帮助食品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是摸清底数在前。充分利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企业状况自报二维码”及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尽量做到让数据“跑”;二是政策宣导在前。第一时间将上级和当地政府有关企业复工的政策、文件、方案提供给企业,让企业明白和知晓政府对企业复工的要求和办理流程,积极沟通协调企业在办理复工程序中遇到的疑问和困难;三是咨询帮扶在前。从业人员健康证在2020年2月1日后有效期届满的,受疫情影响无法领取新证的,有效期截止到疫情解除后90天。针对无健康证的临招从业人员,联系安排到医院体检,持合格报告方可上岗,疫情解除后凭报告到疾控部门补领健康证。对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顺延至本市疫情解除;四是风险把关在前。印发《致南京市食品生产企业的一封信》,指导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食品生产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管理及进货查验制度,禁绝采购、加工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严把食品生产源头关;五是服务协调在前。与属地监管部门、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向“三保”企业推荐储备用工,解决企业应急短缺防疫物资,向企业临招人员提供线上业务培训,为企业牵线搭桥资源互销,减少滞销库存。(来源: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