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北蔬菜、鸡蛋、鲜鱼积压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2020-04-03 22:14:06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3日电(记者谭元斌、喻珮)受疫情影响,湖北农产品积压问题较为严重,高峰时期全省约有50万吨蔬菜、9万吨鸡蛋、86万吨鲜鱼积压或库存。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桂华3日说,目前这三类农产品的积压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缓解。

在当天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第63场新闻发布会上,张桂华说,前期积压的50万吨蔬菜到3月25日为止已经销售完;9万吨鸡蛋现在仅存0.87万吨;86万吨鲜鱼现在仅存21万吨。

在前段抗击疫情期间,湖北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猪压栏、禽压棚、鱼压塘、菜压田”等问题。

张桂华说,随着季节的变化,当前湖北农产品产销矛盾主要集中在春茶、小龙虾和香菇等单季重要农产品上。截至4月2日,全省累计加工干春茶1.4万多吨,销售8900吨,待销5200吨;到5月31日春茶生产结束,还将有10万吨左右的春茶陆续上市。全省常年小龙虾产量约为100万吨,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目前全省成品虾存塘量约为11万吨。全省常年干菇产量为17万吨左右,目前已经采收干香菇6.8万吨,销售干香菇2.6万吨,库存量约4.2万吨。

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湖北大力启动省内消费,开拓省外市场。张桂华说,湖北将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以当前产销问题突出的茶叶、小龙虾和香菇等重要农产品作为重点和突破口,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品牌,拓展销售渠道,以重点产品带动全省农产品加快销售。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指导作用和市场主体作用,促进产销无缝对接,全面发挥餐饮、商超、农贸等市场主体消费主渠道作用,尽快突破销售困局,把疫情影响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