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网事>>
【中国质量直播间】蒋锡培:建立诚信体系促进线缆交易互惠共赢
2014-08-14 14:22: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蒋锡培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志石)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线缆商会筹备组组长蒋锡培做客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直播间》,就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话题接受访谈。

    蒋锡培认为,促进电线电缆行业整体质量提升,首先是要完善相应的质量法律法规,制定以质量好、品牌好、性价比高为导向的政策。同时,要能使得这些政策制度落地。企业用户要对产品质量进行验收,监管部门要对质量进行监督。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要能够很好地自律,本着对国家负责,对老百姓的财产生命安全负责,同时也对企业自己负责的态度,按照标准去生产,甚至于要高于这些标准,满足用户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近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对外发出公告,他们将工程项目中供应的线缆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三家线缆供应商列入了黑名单,并且取消了他们中标资格一年。针对这个案例,蒋锡培认为,这是抓好质量,促进竞争,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的有效举措。他认为,要让企业去深刻理解现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一定要有质量意识,品牌意识,诚信意识。蒋锡培指出,企业对产品质量问题,要认清是管理当中的问题,还是故意为之。这是完全不同的,产量大的企业,不出问题是不可能的,关键是问题的大小,问题的概率,出问题以后的态度是很重要的,所以,现在很多的用户开始对产品品质越来越重视,把性价比作为招投标的一个重要原则来做,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企业的发展,使得做不合格产品、伪劣产品的企业付出应有的代价,我们市场要的是讲信用,有质量的企业产品和服务。

   蒋锡培认为,生产企业和用户企业之间是一种战略合作关系。大部分线缆企业是完全可以做到合格的产品或者是质量比较好的产品。因此,各个企业,包括用户企业,要建立一个互信机制,能够互利共赢,使得线缆产品一定是满足国家和国际标准要求。特别是像电线电缆这样的产品,因为它有强制性要求,它是一个安全指标要求很高的产品,如果不安全,质量不好,就有可能会引发非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后果是严重的,比如说火灾,大面积的停电等等。因此,用户企业和生产,一个是买,一个是卖,看起来好像利益有博弈,但是真正最大的利益其实是一致的,是根本的。没有好的品牌服务,产品存在安全隐患最终损害的还是用户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如果说企业不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不能够有满意的服务的话,最终企业也难以生存,因此,他认为其实用户和生产企业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蒋锡培强调,营造供需双方互惠共赢的市场环境,需要完善社会诚信体系,无论是政府也好,央企也好,或者民企也好,都要尊法守纪,都要有契约精神。他对这种契约做了很生动的解释:“做生意嘛,就是说先小人后君子,我们把条款谈好,我们要按照条款去执行,否则的话,要让失信的一方付出很多的代价。”他表示,应该建立全社会的监督机制,用户能够更加重视质量,更加重视品牌。另外,企业能够更自律,制造出好的产品,而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还有我们的媒体等等需要监督,齐家共管,使得我们遵守信用的企业,遵守法律的企业,要有红利,而不是让诚信的企业付出成本而没有红利可言。所以,我相信现在的环境在改变,而诚信的红利时代已经到来。

   目前,我国电线电缆产品年需求在万亿元以上,如何使线缆企业做大做强,作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蒋锡培,结合远东集团的战略转型指出,这是需要通过外部的环境和企业自身的能力来解决。政府部门鼓励企业做强做大,鼓励收购兼并,鼓励走出国门,能够形成全球竞争能力的大企业。作为企业,也要主动转型发展,能够使得自己的企业在某一个领域,在产业链当中寻找发展的位子,就像远东,原来是生产销售电线电缆产品,到现在转型成为一个智慧能源的企业,为最终的用户提供实际产品包括施工安装和能效管理的一系列服务,提供增值的服务,是综合服务商,只有这样,才能提供更好地系统性服务,最终成为用户的长期战略伙伴,这是有助于行业集中度的一个趋势。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