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市场监管总局:对猪肉市场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绝不姑息
2019-09-12 11:2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市场监管总局:对猪肉市场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的价格违法行为绝不姑息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等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大家担心个别商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的问题,陈志江强调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监管,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报告一起,绝不姑息。

陈志江表示,对于生猪及猪肉保供稳价工作,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对生猪和猪肉市场的价格监管。从“12315”举报投诉平台和各个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来看,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生猪和猪肉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但是市场价格秩序总体来看比较稳定。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情况,但是也不排除可能存在的一些潜在性问题。

陈志江表示,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今年7月份,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同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对生猪及猪肉等农副产品的价格监管,依法查处不执行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

第二,8月3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以后,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市场监管总局于9月6日召开了“强化市场监管 维护国庆期间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特别要加强对生猪和猪肉等农副产品的市场价格监管,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

第三,针对近期生猪和猪肉价格上涨的情况,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及市场价格运行情况,充分发挥“12315”价格举报投诉平台作用,完善快速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和举报,依法查处有关价格违法行为。

陈志江指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继续加大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监管,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第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当前生猪和猪肉价格波动情况,及时组织对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的市场价格检查。对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报告一起,绝不姑息。

第二,密切关注生猪及猪肉价格投诉举报情况及相关价格舆情。针对中秋、国庆等节日消费旺季临近,价格波动敏感性增强等情况,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制定节日期间价格应急监管预案和相关工作机制,加强价格监管平台电话的值班和值守,确保消费者投诉举报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同时,将加大对举报投诉平台数据的分析研判,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及时组织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回应社会关切。

第三,继续加大对有关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对大型生猪及猪肉生产流通企业开展提醒告诫,敦促有关市场主体严格依法经营、加强价格自律,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