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人生叫平凡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07-21 15:55:10

有一种人生叫平凡

——记与吴德荣同志共事的点滴往事

    算来德荣哥离开我们已经一年有余了。

   一直以来就有想写点什么,以寄托对这位共事二十载亦师亦友的老同事的哀思,但终因俗事杂多而未能如愿。端午前后,雨天连连,湿润的空气中平添了几缕愁思,也许是这样的季节更容易让人回忆往事,缅怀故人。打开了尘封的相册,伴随着窗外顷盆的雨水,不尽的思绪把我带回了往事的长河,脑海中德荣哥点滴往事如同电影胶片一样一帧帧浮现,那么的清晰。

   吴德荣,汕头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计量检定员,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先天残疾却一直不肯以残疾人自居的硬汉子。有些工作对于正常人来说可能只是举手之劳,而对于一个右手手掌完全丧失的人来说,无异是一件天大的难事。但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而他,就是那个有心之人,哪怕手皮磨破,鲜血直流,他也一定要让自己学会。在日常工作中,只要是正常人能做的工作,他都能做,水泥料封控制设备的调试、维修,衡器(电子)检定维修等,没有一件能难得了他。

   记得1995年初春,乍暖还寒的时候,我第一次被单位安排出差,与德荣哥一起到湖南冷水滩零陵水泥厂和广西桂林电表厂开展业务工作。因为是临时出差,火车票不好买,我们的座位相隔了好几节车厢。那时的火车还是绿皮车厢,环境很差,他担心我的安全,一个晚上,竟然来回跑了七八趟过来看我,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凌晨时分,我们在瑟瑟寒风中下了火车,稍作休息以后,天色一亮,我们就赶到水泥厂去处理出问题的伽马射线放射源储存装置。到达现场要处理放射源的时候,他笑着对我说,“老弟你还没结婚,任务艰巨,你远远看着就好。”说着给我指定了位置,然后他自己带着辐射仪及其他工具,一个人就直接过去进行拆卸维修,我远远的看着他用仅有的一只健全的手在那里除尘、压扳手、拧螺丝、倒(放射)源、夹源、装源、上黄油……工序虽繁却一丝不苟。说真的,那场景对于我这样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敬佩。等把所有工作做完,我再看看他,虽是春寒料峭,他却已满脸汗水,一头的水泥灰,仿佛老了十几岁。我尴尬地说:“德荣哥,真不好意思,一点忙都帮不上”,他却哈哈大笑:“有什么不好意思,老家伙不这样干,你们年轻人怎么学?你也得看紧点,学着点,等我们这代人老了,就得你们年轻人干咯,别想没用的,走,吃饭去!”平实的话语让我记住了一辈子,也成为我此后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2011年国庆节刚过,德荣哥和同事们到南澳岛开展外检,期间他感觉腹部不舒服,但却未引起重视,还跟同事说可能是吃了冷的面包导致胃不舒服。回来后,坚持照常上班,但是他不时的腹痛引起了同事的注意,但是他仍然坚持说没事,吃点药过几天就会好的,后来同事们还是强行将他拉到医院进行检查。然而等待大家的却是一个最不愿意的结果。无情的事实虽然让人难以接受,但是德荣哥还是淡定的接受了现实。

   在对待生老病死方面,德荣哥有着超然的豁达,记得有一次大家在一起聊天,他说:“我将来要是死,我提前自己先去火葬场,把所有的手续先给办了,你们也可以先将纸礼钱给我,省得到时我不知道你们给了多少。”一席俏皮话引来了我们哄堂大笑。真没想到人生就是如此的变化无常,昔日的玩笑话犹在耳边,噩耗就不期而至。在被确诊患上不治之症之后,他最后一次回到了单位,回到他熟悉的工作环境,明明知道那很可能是最后的告别,但是他还是与大家轻松聊着开心的事,聊着到广州治疗后还要回到单位和大家一起工作,一切都那么的自然和轻松,谁又曾想这一去却成了诀别!

   质计所林若芸副所长与德荣哥是几十年的老同事,在德荣哥离世后,多次与我聊起他的一些往事。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说起她在德荣哥病重期间去看望他的时候,德荣哥特意和她说到计量工作的公正性问题。德荣哥说我这辈子感到比较欣慰的就是对得上“科学、公正”这四个字,可以说是问心无愧,因为在我手头从未做过假数据,出过假报告。像建筑工程上使用的计量器具,事关工程质量,说真的,如果数据有异常,再远,我就是自己出钱,我都要去重新核验数据,要不我死都不安心。说到这里,林副所长回忆起她曾无意中目睹过德荣哥拒绝企业出具假报告的场面,只见他瞪着一双大眼,对企业人员说,你给再多钱也不可能给你出这样的证书,假的就是假的,绝对不行!望着愠怒的他,企业人员知难而退了,而这也许只是众多类似场景中的普通一幕而已。随着近年来计量校准市场的放开,在很多人眼里,付费就等于取得一份合格证书,至于计量器具的准确与否并不重要,社会上也的确有个别检测机构为了揽收业务而无底线的满足客户要求。所以真要敢于向客户说不,对于检定员来说是有压力的,是需要勇气的。一个重病在身,即将离开人世的人,特意说到这个问题,绝不是偶然的。由此可见他对社会上这种无底线的出具假数据的行为是有多么的深恶痛绝,也可以看出他内心深处对计量工作“科学、公正”的追求和敬畏。

   在人生的最后阶段,病床之上,为了缓解病痛,他用口述的方式让家人帮他整理记录,将衡器的检修方法、砝码的检定、误差计算等等写下来。当林若芸副所长到医院看望他时刚好看到了这一幕,就对他说都什么时候了你还考虑工作上的事情,好好休息为重!德荣哥忍着病痛笑笑说,我这样既能分散我的注意力,减少点病痛,又能趁着还清醒,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整理一下,有需要的话也可以给年轻人学习一下,少走些弯路。其实我这辈子还真的就喜欢计量这份工作,要是有来生,我还想继续做。此情此景,他面对的既是与自己共事了几十年的同事,又是单位领导,但他却没有为个人提出什么要求,反而说了这番听起来有点冠冕堂皇的话。林副所长知道,这话是德荣兄的肺腑之言,因为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干了一辈子计量工作的他,最后就是以这种特殊的“计量”方式作别人生,那一页页写满了文字和公式的稿纸诠释了一个基层计量工作者对计量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希望。

   “东弟啊,等老哥我治好后回来你再组织大家去搓一顿!”这是德荣哥带着哈哈笑声留给我最后一句的话。话音犹在耳,承诺未兑现,斯人已远去。

    窗外,雨还在继续下着。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