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力派画家蔡孝龙婴戏图赏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03-01 14:25:23

还向画中觅依稀

中国实力派画家蔡孝龙婴戏图赏析

   (倪志芳记者霍一夫)中国实力派书画家蔡孝龙的水墨虾蟹、意笔佛像素为行家首肖、藏家青睐。其挥洒自如、即席成幅的娴熟功力更为熟识他的艺友津津乐道。近年来,他积累了数量可欢的婴戏系列作品,拓展绘画题材,适应各阶层人士的审美需求,又向艺术高境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蔡孝龙,号天全,斋名揽景楼。一九五七年生于上海,祖籍福清。民革党员。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创作中心,上海海上书画院画师、上海香山书画院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理事、总干事,为上海“杨浦八家”之一。

   蔡先生自幼痴迷于书画,跋山涉水遍走天下,一边感悟自然与人生百态,一边求师学艺。一九八八年,缘遇娄师白先生,得入师门,幸成齐派弟子,艺业得以长进。其后又得到张世简、李燕等著名画家指点,笔墨更为酣畅,或勾或划,或提或按,或泼或染,或浓或淡,或工或意,随心而动,流露自然真趣。

   近年来,蔡先生的婴戏系列作品,受到广泛关注。婴戏图又称童玩、童趣图,是传统人物画的一个分枝,与仕女、佛像三足鼎立,古今画师多喜绘之。北宋苏汉臣专擅此道,其存世名作《货郎图》允称一绝。海派名家任伯年、程十发、刘旦宅、韩敏、华三川等均有力作,以多姿多彩的艺术样式,为日渐式微的婴戏图保留了华丽的篇章。

   蔡孝龙的婴戏图题材广泛、手法多样,情趣想谐,形神兼得,向读者展示出一片人喜、令人忆、令人击节、把玩而欲罢不能的童真天地。在画家的笔下,以平民子弟为主体的孩童,一脸稚气,满怀梦想,或静坐窗前案头,习字作画,读书明理,极力效仿他们的偶像让梨、砸缸、襄莹、凿光,花样年华贵似金,少小努力惜光阴,或群嬉于田间地头、庭院花荫,养花饲草,逗雀戏狸,端年斗草,元宵张灯,浓郁的民鼓,或滚铁环、踢毽子,顽皮中透出纯真,交往中培养品格,一桩桩、一幕幕。无不撩动成年观众心中久蓄的那份追忆、那种期冀。所谓:无画不寓意,有意必吉祥。蔡先生显然,深诣此理。故他的作品既新鲜,又传统,寓教于乐,雅俗共赏。

   在表现手法上,蔡孝龙有选择地吸收了瓷器、泥人、彩塑、剪纸、年画等民间艺术的长处,以行草笔法入画,写中带工,服饰,器物力求准确、妥帖,配置虚实相生,呼应自然,著色以清新、雅为宗,不尚奢华,力忌板滞。在特定的场景中着力刻划人物的心里活动与精神面貌。一画之中,有主有次,有显,有露,胜人之处皆在“传神与阿堵中”。透过孩童渴求向善求知的目光,愈加体味百年树人,看重当下的深刻哲理。画家还敏锐地抓住孩童活泼好动的天性,在造型上予于适度的夸张,变型,动中取静。以虚托实,而加强叙事性的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收到无意为之而尽得众妙的审美享受。他的近作《百子纳福图》长卷,将近百个儿童于一图,又分作若干个章节层层递进,除作各种游戏外,亦穿插吹笛、击鼓、下棋、作画、吟诗等内容。布局饱满,形象生动,可谓洋洋乎大观,陶陶然悦目。加上题诗:“道是春归一瞬间快,天真百子笑语喧。他日前程铺锦绣,还思同城叙情长。”其余如《郊外行》、《春花图》、《弈趣》、《消夏图》、《百子同乐》等作品,都是喜气洋洋可圈可点的上乘之作,受到各地艺术品鉴赏者的高度关注。

   蔡先生作品取材广泛,尤以佛道题材人物画见长,皈依佛门后,其布袋佛作品特色更为鲜明,形神兼备,独步画坛;其水墨虾,法自师门,独具天真意趣;其书法不拘一格,气势开张、自然。

   蔡先生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全国、省市美展及大赛。作品为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国内外多个机构、团体和各界人士收藏。其独步画坛的布袋佛画作,更是备受宗教界及收藏人士珍爱。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