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研究海外消费习惯 提升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

中国新闻网
2016-07-03 11:08:28

中新社济南7月2日电 (曾洁)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主题论坛暨首届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日在济南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范周在会上建议立足海外传播的文化机构增强产品意识,研究海外消费习惯,提升中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产品”使国与国之间的交流真正融合,范周认为,海外500个孔子学校和1000个孔子课堂应从做“文化宣传”变为开发“文化产品”,根据所在地的文化消费心理、消费习惯、消费历史,因地制宜设计产品,增强国际竞争力。

供需错位是中国文化产业在开拓国内和海外市场中暴露的问题,范周说,中国国内图书出版码洋库存量达到62%,800多部电影约50%没有上映,10万分钟动漫仅拉动了1000亿元人民币,推动文化产业也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杜绝低俗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淘汰过剩供给、清理僵尸供给、盘活呆滞供给,培育新经济增长点,让“良币驱逐恶币”。

厦门大学教授纪益成指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差距。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应在国内生产总值上占比达到5%以上,目前美国约是25%,日本约20%,欧洲国家约15%,韩国约10%,中国则是3.82%。

纪益成认为,中国文化产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例如中国的体育产业尚未被纳入文化产业范围,而在文化产业较发达的国家,体育产业被称为文化领域的“重工业”,地位显赫。

据悉,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1052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5年的25829亿元人民币。中国文化产业在2014年首次突破出口千亿美元大关,文化产品出口总额达到1118.3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