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作家姚璎:要做有灵魂香气的女子

东南网
2018-01-05 16:43:06

作家姚璎

东南网1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在新一代的网文作家中,被众多读者和业内人士公认为“暖宝宝”的姚璎,个性真诚爽朗,是我省网络文学近年来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作为80后言情小说作家,姚璎出生在福州福清市,曾是新浪读书、网易读书、爱奇艺文学、腾讯QQ阅读等知名文学网站的驻站作家,拥有大批女性读者群。2008年,姚璎出版了第一套繁体言情小说《抵死缠绵的痛楚》,此后在将近十年的时光里,她专注于网络言情小说创作,出版过十多部简、繁体版畅销小说。其中古代奇幻文《欢喜若如菩提》获得网易首届原创文学大赛三等奖;古代魔幻仙侠小说《梅廿九》和现代都市情感小说《甜蜜品鉴师》分别售出影视版权。《梅廿九》将由国内青年新锐导演李京刚执导制作,改编成58集IP同名影视剧,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筹拍中。

《梅廿九》影视项目启动仪式

姚璎的小说以女性独特的细腻和洞察力见长。"我的小说主要集中于现代都市男女情感这个特定领域,可以算是现代女性情感表达的代言人。"姚璎告诉记者,她之所以选择这类的题材,是因为她可以解读现代都市里这些女性的心灵困境,为她们创作美梦,让她们在梦中找到心灵的慰藉。

在姚璎看来,在现实生活中,现代新女性其实不好当,既要是生活上的贤妻良母,又要是精神上的灵魂伴侣,还要是职场上的女强人。强大的压力重负之下,必须要有一个宣泄情绪的渠道。

“我愿意为她们提供这样的空间和机会,既然上天赐予我写作的能力,那我必须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姚璎说。

因此,姚璎在创作每一部小说的过程中,都倾注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创作古代花妖小说《梅廿九》时,她每天写到深夜,甚至通宵,因为入戏太深,眼泪是少不了的。正因此,她的小说虏获了一大批书迷们的心。

《梅廿九》书籍签售现场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姚璎的读者群里可以读到这样的禅语,因为她希望她的读者能明白,一草一木都包含了整个世界,自然更替春去秋来,都是必然;用心去看世界,不要计较得失,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

姚璎在写网络小说之前,曾有过一段北漂的生活,早早就感受到了生活的残酷磨练。回想起2008年的夏天下班后开始动笔写作的情景,姚璎说,她和她的小说一样,从一个憧憬未来生活的内向少女,变成了把握现状生活的外向女人,从青涩到成熟,一起成长了。

从早期的暗黑版小说,到后期幽默睿智的轻松版小说,十几本书大几百万字,姚璎从未想过,自己能写这么长的时间,能坚持这么久,风格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在早期的小说里,姚璎以立体化的叙述视角记录了女性纠结和苦涩的成长,勾勒沉淀其中的情仇爱恨;而到了后期,注重书写更为广阔的社会现实人生,表达出女性作家对于人生的独特感悟。

姚璎的作品整体映射出的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和探索求新的精神,展示了网络言情女作家的创作激情与潜力。姚璎说,墨染时光里,指尖含香,步步生莲,姚璎愿意做个灵魂有樱花香气的女子。只要她在,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