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五十七)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4-18 09:09:35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3月22日。晴。天气喜怒无常,周一周二的最高气温,只有十摄氏度,今天发了神经,飙升到了十八度。尽管如此,停了暖气的室内,还是感觉不到窗外的变化。

娃娃虽然开始吃喝了,但还是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不见她对吃喝表现出强烈的意愿。大夫建议,娃娃岁数大了,在吃的问题上,就别对毛孩子太严苛了。于是为了激起老娃的食欲,在狗粮中增加了鸡肉的添加量。原来有点肉味儿,这狗东西都狼吞虎咽的,现在加入不少肉,她居然闻下就走开了。

一年来,摸到了一个规律,就是如果毛孩子不是因为病重而不吃东西时,那么就带她出去活动,促进胃肠蠕动,消化积食,达到一定运动量后,娃娃就能对食盆中的狗粮疯狂扫荡了。今天如法炮制了,非常奏效,娃娃不仅吃干净了,甚至还猛舔吃空了的食盆。

昨天说到娃娃喜欢户外活动,这该是多数动物的天性。娃娃与爹妈去过许多地方,每次到了目的地后,这毛孩子的运动量,都该是大人们的至少五六倍。因为兴奋,精力充沛,这家伙几乎是全程都在做着折返跑。四条腿的娃儿跑得比人快很多,“嗖嗖”的蹿出挺老远,回头看看远远甩在身后的狗爹狗妈,然后以领跑者的姿态,再跑回来迎接,如此这般反反复复。不时闲地奔跑,也让毛孩子付出过惨痛代价。

2009年时,有张报纸叫《XX指南》吧,上面介绍了一个位于昌平的郊野景点,有山有水的。正值春暖花开时节,让人看了心里就痒痒,周末约好朋友就去了。

停车场被绿荫环绕着,让人对景区充满了期待。交了进门费,走进一条夹在两山之间的沙石路(只能勉强说是条路吧)。走了很久,又翻过一个山包,仍不见报纸上说的溪水潺潺、植被丰富等如画美景。视线里都是光秃秃的山,只能偶尔的在石头缝儿里见到棵小草。越往前走,大家话越少。只有娃娃是最欢快的,在带棱角的石子路上,一如既往地来回奔跑。

走了两个多小时,几块巨石拦住去路,大家就此停住前行的脚步,消灭随身携带的吃喝……这个所谓郊野公园最大的特色,就是在“野”字上做足了文章,除了挂着牌子的停车场和一个收费的老人外,里面几乎没有任何人工整理过的痕迹和公共设施,更见不到一个指示牌和厕所,根本没有像样的路。

时至今日,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是有的朋友走坏了鞋底,特别是宝贝娃娃的小脚垫磨破了俩儿,这毛孩子愣是一声不吭地走了出来,想必三四岁的小孩子,是做不到的。娃娃跟着旅游,算是去过了半个中国吧,这是唯一一次负伤。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