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SA博物馆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12-07 11:34:01

 狂风

1.历史故事

″時在四五點間,巨艦瓦薩傾覆沉沒。″

1628年8月10日,有人在这本书中写下这段文字,记录下瓦萨号沉没的灾难事件。

瑞典斯德哥尔摩,1628年夏。四百多名能工巧匠历时三年修造的海军新战舰一一瓦萨号,在首航时即覆没于港湾。

瓦萨号是瑞典当时最昂贵、装饰最丰富的战舰。

1961年沉睡海底333年的瓦萨号重见天日,历经复杂的保护、修复和临时展馆的展出,1990年6月15日,这座建于沉船遗址附近的瓦萨博物馆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2.亲临ⅤASA

飞机中午到达斯德哥尔摩,午餐后预定的酒店房间还没有出,我们就带着行李先去参观瓦萨博物馆。

11月底的北欧城市,下午二三点钟天色已暗。

在高萊船坞附近越过一坐小桥,先映入眼帘的是斯德哥尔摩民俗博物馆,瓦萨博物馆在它的对面。

博物馆的设计创意是用 ″软铜帐篷覆盖1879年的高萊船厂旧船坞″,外型看起来像一艘帆船。

走进博物馆,在昏暗的灯光中,巨大的瓦萨号冲面而来,十分震撼。

在海底沉睡了三百余年,重现人间的瓦萨号充满了无以言状的沧桑之美。

在地面仰视瓦萨号,人显得很渺小,也难窥细节。博物馆设有二层观舰平台,是个近距离观赏瓦萨的好去处。

细看舰首,一只跳跃的雄狮勇猛向前,狮子象征國王和瑞典军队;20个罗马皇帝分列两边,他们是瑞典君主引以自豪的先驱。

瓦萨号的船身布满了精美的雕刻,大部分都有着象征意义。

瓦萨号上没有以字母出现的船名,只有三种不同样式的瑞典瓦萨王族族徽---一束麦穗(瑞典名瓦萨),战舰也因此得名。

在二层展示区,有一个很大的瓦萨号剖面模型,再现了瓦萨号船仓内的情景。

在这个区域,还陈列了大量的沉船打捞物。

在二层陈列区还有些按真实比例复原的仓内场景。

十七世纪的生活场景再现

打捞瓦萨号的情景

博物馆的其它陈设

在博物馆的出口附近有各式纪念品出售。

3.有趣的相关数据资料

瓦萨号有十张船帆,发掘中找到了六张。

建造瓦萨号雇用了包括木匠、锯工、铁匠、制绳匠、玻璃匠、制帆匠、画匠、制箱艺人、木雕师等专业工匠400多人,历时三年建成。

建造瓦萨号的码头

建造瓦萨号征用了一千棵橡树,

按船只不同部位的特殊要求砍伐。

瓦萨号的行驶路线图

保护处理

瓦萨号船体重约1000吨,体积900立方米。另有13500件碎片、500件雕刻、200件装饰品和12000件由木、麻、皮革和金属制成的小型物件。

被水浸泡过的木头,需用聚乙烯乙二醇和水的混合液,置换沉船木头里的水份,以防止船体干燥破裂。每公斤干木头中存留了1.5公斤的水份,其中1.35公斤需要置换出来。小件可以浸泡,船体只能喷洒。用500个喷嘴喷洒溶液,每隔20分钟喷洒25分钟,昼夜不停。喷洒工作从1962年开始,1979年停止。

专家对瓦萨号木雕的色彩还原,似乎缺少了岁月沉淀的美感。

瓦萨博物馆剖面图

狂风手机拍摄

第3部分的数据资料来自VASA宣传册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