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诃池上水晶宫盛世繁华成烟云

四川日报
2019-03-02 11:36:12

“水殿风来暗香满”“时见疏星渡河汉”。苏轼笔下的摩诃池,堪比人间仙境。那么,摩诃池真实存在过吗?究竟是什么模样?2月26日,记者对话成都市金牛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四川本土文化研究者浅夏,听她讲述摩诃池的前世今生。她直言:“在历代文人对摩诃池记载描述中,最美丽动人的应该是苏东坡的《洞仙歌》了。”

去年,浅夏所著的《锦水花间——千年前的成都》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在这本书中,她梳理了前后蜀短暂的六十年间成都的社会风貌,还原了一个个鲜明的历史人物。其中,就有摩诃池。关于“摩诃”这个名字,浅夏告诉记者:“摩诃是梵语,为大之意。”据唐人卢求《成都记》载,582年,隋文帝杨坚第四子杨秀镇蜀,被封为蜀王。为修筑蜀王府和子城,先后命人直接在城中取土,故而留下一个巨大的土坑,后渐积雨水形成一个大池。有西域僧人到成都,见如此巨大之水面,感慨称之“摩诃宫毗罗”,毗罗为龙,意为此池大而有龙,故名为摩诃池。

史料记载,摩诃池形成初期,面积约500亩,杨秀在其上建散花楼,用来游宴取乐。王建称帝建立前蜀后,修建的皇宫就在摩诃池畔,从此,摩诃池由公共游乐之地变成皇家禁苑。到了孟昶即位,摩诃池的面积再次扩展,浅夏说:“据现代考古发现的摩诃池西北角和南角判断,后蜀时期的摩诃池有1000余亩,达至鼎盛,成都也迎来历史上一段特别安逸美妙的时期。”据说,孟昶在摩诃池上建起一座奢华的水晶宫殿,用楠木作柱,以沉香为梁,拿珊瑚雕刻成窗花,以碧绿玉作窗户。四周墙壁不用砖石,而是用长达数丈开阔的琉璃镶嵌砌成,内外通明。在盛夏夜,用水车将摩诃池中的水抽到宫殿的顶上,再洒落下来,用于降温。“水车踏水上宫城,寝殿檐头滴滴鸣。助得圣人高枕兴,夜凉长作远滩声。”花蕊夫人所写的《宫词》中描写使用人工脚踏龙骨车提水,实施人工降雨。“可见无论其当时的建筑技艺还是制造工艺,后蜀宫廷不说是独步天下,起码也是独出机杼,目前还没有发现比摩诃池龙骨水车更早的人工降雨的历史记载。”浅夏说道。

摩诃池繁华时,文人墨客、平民百姓都可以到摩诃池上泛舟游览,宴饮聚会。浅夏说:“严武、韦皋、高骈等都曾游览摩诃池,杜甫、高骈、武元衡更是写下诗句赞美摩诃池的秀美。”只可惜随着后蜀的灭亡,摩诃池逐渐淤废。后来范成大、陆游也有诗句留下,但都是叹息华丽的宫池已成牛羊漫步、荒草萋萋处,只剩下一些残存的宫墙供后人怀想。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