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返还361件(套)中国流失文物 迄今为止规模最大

中国新闻网
2019-03-02 11:37:26

记者3月1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当地时间2月28日下午,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交接仪式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这是今年1月中美再次签署限制进口中国文物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后的首次中国流失文物返还,也是自2009年备忘录签署以来,美方第三次、也是规模最大一次中国流失文物返还。

中方官员在仪式上说,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是中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寄托着中国人民质朴深沉的历史情感和文化记忆。这批中国文物艺术品的返还是中美双方长期精诚合作的成果,不仅标志着双方在文物追索返还行动上的相向而行和相互支持,也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为保障全球文化遗产安全提供典范,为中美建交4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中方表示,加强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维护各国文物安全,是秉持国际公约精神,尊重各国人民文化权益和民族情感的正义之举,同时也考验着国际社会的道德良知。中方感谢美方为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愿以此次中国流失文物返还为新起点,与美方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大国际交流与司法合作,共同防范打击非法劫掠、盗窃及走私文物行为,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非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国际秩序,为在全球范围内弥合历史缺憾、保障文物安全、促进人文交流,贡献两国智慧和力量。

美方代表发言时说,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此次返还充分体现出中美双方在文物领域全方位、多维度合作共赢的成果。今年是美中建交40周年,美方将在已续签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继续与中方携手合作,为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安全作出努力。

此次返还的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于2014年4月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印第安纳波利斯分局查获,共361件(套)。国家文物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专家开展鉴定;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向美方提出声索要求,全力推进返还。在美国国务院、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文物局、中国驻美使、领馆的共同努力下,美方同意返还所涉全部文物艺术品。这是今年1月中美再次签署限制进口中国文物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后的首次中国流失文物返还,也是自2009年备忘录签署以来,美方第三次、也是规模最大一次中国流失文物返还。

据了解,此次返还的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涉及多个文物门类且时间跨度长,仪式现场展示了其中20余件(套)文物。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李克新、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代总领事刘军、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阿丽莎·伍德沃德、美国联邦调查局跨国有组织犯罪事务部主任克里斯蒂·约翰生等出席仪式。中国国家文物局与美国联邦调查局代表签署并互换文物返还证书。

据悉,近年来,国家文物局通过外交斡旋、司法合作、友好协商等方式,促成包括圆明园兽首、大堡子山金饰片、虎鎣以及美国政府三次返还文物在内的30余批次40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