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幅珍贵历史照片折射二战期间中美友谊

中国新闻网
2019-03-02 11:39:30

2月28日,《云南抗战历史系列展之老布什的来信》在昆明展出。该展览由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2004年写给云南省保山市的感谢信牵出,通过信件背后的故事,和大量来自美国国家档案馆的滇西抗战老照片,展现二战时期美国士兵和中国士兵、普通民众建立的深厚友谊,及这份友谊的延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美两国曾经有过一段深厚的友谊。中新社记者在昆明展出的云南抗战历史系列展上,透过近百幅珍贵历史照片感受这份友谊。

这个由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2004年写给云南省保山市的感谢信牵出的图片展,通过信件背后的故事,和大量来自美国国家档案馆的滇西抗战老照片,展现二战时期美国士兵和中国士兵、普通民众建立的深厚友谊,及这份友谊的延续。

一走进展厅,一张美国士兵和中国小孩坐在炮弹堆上聊天的历史照片就映入眼帘。年龄悬殊的两人,不知聊了些什么,相互对视露出微笑。类似的画面,展览中频频出现。

展览的正文,从位于腾冲国殇墓园的一块“阵亡盟军将士纪念碑”说起。1944年9月14日,腾冲光复。为纪念在此牺牲的数千中国将士,腾冲男女老少倾巢出动,建起阵亡将士公墓——国殇墓园。园内数千墓碑中,有一块纪念14名美国阵亡将士的“阵亡盟军将士纪念碑”。后来,为了寻找和辨认这14名将士,中美两国人民开始漫长的寻找。

“这些外国人为了我们牺牲在这里,而我们连人家名字都不知道……”发起寻找的腾冲人士,如此解释当地人的内疚和歉意。加入寻找队伍的美国友人则称,非常感动,没想到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中国人民还这样想念着“我们的士兵”。

2004年9月,腾冲举行纪念光复60周年活动,重新立了一块石碑,将寻找到的阵亡美军军人的中英文名刻了下来。老布什也被这份努力打动,专门给云南省保山市写了感谢信。

信中写道:“我代表全体美国人民,非常自豪地感谢云南人民为多年前献身的士兵给予的荣誉。这个纪念碑不仅仅是为了纪念过去,也是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现在友谊的诺言。”

除了“阵亡盟军将士纪念碑”和老布什的来信,展览还展示寻找驼峰第53号飞机、“飞虎队希望工程”和丽莎·芬得利、美国工兵詹尼·兰斯和他的“小孩子”蔡文伯等故事。隔了半个多世纪,仍有丽莎·芬得利这样的飞虎队后人不远万里来到云南,寻找父辈踪迹,又与当地人结下深厚友谊。

展览特别环节展示的来自美国国家档案馆的历史照片,则记录下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修筑滇缅公路、腾冲战役、飞虎队受训、驼峰航运、腾冲光复等历史瞬间。但更多的照片,定格在中美军民借火点烟、交谈、互助等画面。

“看,这就是飞虎队‘血符’!”昆明市民陈永明指着一张照片,给4岁的孙子李瑞霖讲述“血符”的故事,“为方便当时的老百姓营救迫降的飞虎队队员,血符上写有‘来华参战洋人,军民一体救护’的中文。”

陈永明称,抗战时期,其父曾在机场做地勤人员,和飞虎队有着深厚的情谊。“这份情谊也将永远刻在云南人心中”。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