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5处文化遗产点初步纳入申遗规划

河北日报
2019-03-21 14:15:30

3月20日,记者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已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涉及我国的8个省份,其中,河北省有5处文化遗产点初步纳入申遗规划,即张家口堡、大境门、宣化古城、鸡鸣驿城、察哈尔都统署旧址。

国家文物局要求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文物行政部门,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的规定,进一步做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一是深化“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研究,充分挖掘遗产突出普遍价值,不断充实申遗文本。二是推动“万里茶道”保护管理体系建设,强化跨区域、跨部门协调合作和统筹规划,从文化线路整体保护的角度按照统一的原则和标准,针对沿途相关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必要的保护修缮工程,切实维护好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三是加强“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的国际合作,积极推进跨国联合申遗行动,加快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万里茶道”是继古代丝绸之路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以茶叶贸易为主导的国际文化商贸通道,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它全长万余公里,途经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最终通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和欧洲。“万里茶道”河北段就是指历史上著名的张库大道,张家口作为“万里茶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俄国茶商商贸必经之地。近年来,河北省一直努力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经调查研究,“万里茶道”河北段内的遗存数量主要集中在张家口市,包括古代村落城镇、古道路、古驿站等重要遗址以及古民居大院等。(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