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组织赴安徽调研文物工作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4-30 15:45:06

从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获悉,4月17日至20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带队赴安徽调研文物工作。安徽省政府副省长杨光荣,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相关市县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室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淮南、滁州、蚌埠、宿州等地,察看寿县古城墙、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调研渡江战役、淮海战役相关革命旧址,了解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建设工程和各地博物馆工作开展情况,座谈研究明中都皇故城、禹会村遗址、双墩遗址的考古、研究、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听取各地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刘玉珠充分肯定安徽省近年来文物工作成绩,尤其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物工作重大部署方面坚定有力,取得了扎实成效。他指出,近日发生的巴黎圣母院火灾再次为文物安全敲响警钟,安徽文物部门要认真开展文物安全状况排查,打击文物犯罪,确保文物安全。革命文物保护要进一步统筹整合革命文物资源,加强连片保护,讲好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大遗址保护要明确定位、突出重点,在保持遗址完整性和真实性的基础上统筹推进保护、考古、研究、展示工作,引入社会力量,引导当地群众,促进文物保护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博物馆发展建设要加强规划设计,开展现代文物征集,提升陈列展示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落实地方政府文物保护责任,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重点工程,抓实重大项目,充分发挥积极性,国家文物局将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

刘玉珠强调,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是做好当前文物工作的总抓手,要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坚持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传承文明、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独特作用,让安徽丰厚的文物资源“活”起来、“亮”起来、“强”起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