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4-30 15:58:28

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综述

从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获悉,今年4月26日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4月20日至26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推广工作,包括组织部系统公共文化单位如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等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邀请资深律师为部十大直属院团作国有文艺院团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等,进一步强化了知识产权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工作中的重要性,增强了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作为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指导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为加强对文化和旅游系统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制定和研究工作,该草案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内容作出了专门规定。同时,在制定出台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过程中,文化和旅游部指导相关单位充分挖掘文化知识产权价值,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鼓励旅游演艺经营主体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努力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在知识产权工作的理论研究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在年度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中专门设立“传统艺术成果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等方向,并针对文化系统知识产权工作薄弱环节和各个领域的不同需求,研究制定涉及图书馆、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表演团体等领域的知识产权工作指南(草案)。

近年来,我国文化市场发展势头迅猛。为了更好指导监督全国各地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部不断加大文化市场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深入开展针对网络表演、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的市场执法规范整治行动,严查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据统计,2017年,文化市场执法案件中涉及著作权案件共办结340件,罚款约204万元。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依法查处46家违规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责令主要网络音乐平台下线涉嫌违规网络音乐产品13.5万首、音乐类视频11万余条;对主要网络动漫网站展开执法检查,下线网络动画视频1.7万余条、网络漫画3324部;对移动游戏市场展开执法检查,依法查处28家网络游戏运营单位的36款移动游戏。2018年,全国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检查经营单位283.91万余家次,受理各类举报投诉1.39万余件,办结案件5.28万余件,警告经营单位3.59万余家次,罚款1.46亿余元,责令停业整顿2690家次,吊销许可证198家。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营造创意创新环境,2014年,原文化部启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面向全国征集遴选一批优秀创意设计作品,不断加强对青年创业创意人才和优秀作品的选拔、培养和展示推广。该项目自实施以来,面向全国征集青年创意设计作品9800余件,入库创业创意人才1431人,开展培训600余人次,已有数百件作品成功转化为产品,年平均产值达2亿元。2017年,原文化部制定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建设数字文化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环节,同年还推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动漫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此外,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还专门设立“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重大项目,使一批数字文化内容原创、数字文化技术装备研发、产业融合平台建设的项目获得资金扶持。

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始终高度重视对民族传统文化、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2018年,中国“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认定1082名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全面记录103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这些工作较好呈现了我国在非遗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还积极开展民间文学、民俗类记录成果梳理工作,持续推进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如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共同启动《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修订编纂工作,对传统工艺相关资源进行挖掘整理;与教育部共同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并要求参与高校在课程设置中,着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相关安排,支持计划参与高校对民族地区、边远地区传统工艺开展记录建档;支持拥有较强设计能力的企业、高校、机构在新疆哈密等处设立了10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帮助当地传统工艺企业和从业者提高发展水平,解决工艺难题。

随着知识产权战略的推进,近年来,知识产权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文化和旅游工作中,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文化和旅游部下属各单位也在部机关指导下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如:国家京剧院自2016年起设置法务岗,对于戏剧作品创作及演出过程中涉及的外请编剧、导演、乐队及其他演职人员,均通过签署协议方式,对委托创作作品著作权等相关权利明确进行了权属约定,避免了侵权争议;国家图书馆通过设立版权管理组、成立法律事务处、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等加强知识版权保护,同时研发并上线了“版权信息管理系统”,为拓展数字资源服务范围和方式提供了有力支撑;故宫博物院成立了知识产权研究机构,深入研究博物馆知识产权分类、来源、保护、管理和应用,不断加强故宫博物院商标注册、知识产权授权管理等工作。

当然,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国有院团作品产权不明晰、博物馆藏品衍生品开发利用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知识产权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解决。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应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逐步扩大文化和旅游知识产权工作的覆盖范围,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重视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运用和经营。

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正在进行的著作权法修改过程中,文化和旅游部将结合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实际,提出有益于文化和旅游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著作权法修改。此外,文化和旅游部还将通过扶持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加大藏品衍生品的开发力度、加强文化领域科技创新等举措来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努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让知识产权成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为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李月)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