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亮相央视专题片,助力扶贫尽显创业初心与使命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10-23 14:35:43

10月14日至17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央视播出了文献电视专题片《初心和使命》。在专题片中,全国政协委员、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参与奥运保障、在贵州毕节扶贫的事迹获得了重点呈现。

该专题片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制作。专题片共分四集,分别是《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路》和《共圆中国梦》,以大量翔实珍贵的史料全面反映了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以及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

专题片显示,刘延云自2008年起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一直关心农村建设等议题,多次就扶贫工作建言献策。刘延云也在专题片中表示,“到毕节之后,被这块神奇的土地深深吸引住了,于是下定了扎根贵州毕节三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心。”

作为政协委员,刘延云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建言献策,提交了诸多关乎国民生计的提案建议。近年来,凭借带领企业在推动产业发展和扶贫攻坚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刘延云于2018年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2019年8月,刘延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立“为中华崛起而工作”初心,推动产业报国与扶贫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国家培养我们大学毕业,再到创业成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农民家庭出身,在专题片中两度亮相的刘延云表示,“这都要归功于国家的好政策,因此我们更要加倍负起责任、回馈国家、回馈人民。”

知行合一,20岁的刘延云在大学期间就写下了“为中华崛起而忘我工作,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这一誓言。毕业之后的刘延云积极响应改革开放的号召,20多年来一手打造了如今团餐年收入过百亿的中国团餐第一品牌千喜鹤,于2008年成为奥运会冷鲜猪肉及猪肉制品独家供应商,并在2017年创办了国内首个团餐产业链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禧云国际。

在此期间,刘延云不仅频繁就助农工作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也身体力行推进农业产业化,走访了全国多地的贫困县村。经过充分调研,他决定带领千喜鹤、禧云国际两家企业,在贵州毕节和河北隆化两地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工作,提出了执行和思想层面的“两个三步走”扶贫思路。其中,在执行层面刘延云提出了“助销一产、新建二产、链接三产”的“三步走”策略,从最基础的助销农产品起步,到助力当地建立加工型企业带动产业扶贫,最终实现订单农业,探索出了一条大数据助农之路。

而在思想层面,刘延云则提出了“从扶贫,到扶志,再到扶智”的“三步走”策略。首先,与被帮扶对象建立信任机制,让他们愿意接受扶贫;其次,帮助当地贫困户建立商品意识,同时触动他们的脱贫意志;最后,通过在贫困户心中建立教育意识,打下他们未来主动致富的根基。

据了解,在贵州毕节,刘延云累计投入9500余万元,在当地建立起农副产品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销售的供应链体系,在供需两端搭建了一个平买平卖的农副产品流通平台,帮助当地农户实现了可持续的脱贫、增收、致富。截至2018年底,助农平台助销农产品18.48万吨,金额7亿元,惠及72个贫困乡镇、479个贫困村,培养300名农业合作社带头人,帮助7万名农民脱贫致富。刘延云在专题片中表示,预计到2019年底,销售农产品金额将达到20亿,带动和帮助当地20万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而在河北隆化,刘延云投入5300万元兴建了一个肉牛养殖基地。该基地设计生产规模存栏育肥牛可达2200头,年可出栏优质育肥成牛6600头。截至目前,基地存栏育肥牛1600头,已经出栏500头,发展了200户养殖户。此外,基地年收购青贮5000亩、玉米秸秆5000亩、玉米5000吨,惠及增加农民收入达3000户。自建成投产以来,基地共计带动惠及在册贫困户281户821人,年兑现惠及扶贫助农资金155万元。

共享20多年团餐管理经验,助推中国团餐现代化进程

在扶贫助农方面,刘延云用自己的行动与成果兑现了当初的誓言。而事实上,刘延云在大学时期写下的誓言中,还有这样一句话:推动中国企业管理迈向一个新台阶。而这,也正是刘延云在将千喜鹤打造成为中国团餐第一品牌之后,二次创业成立禧云国际的原因所在。

刘延云深耕团餐近30年,团餐是中国餐饮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市场份额占到了餐饮的三分之一,已超过万亿级。然而,与社餐的数百万家企业相比,团餐虽然只有10万家企业,但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规模效应差,且管理粗放、信息化程度低、食安问题频发,这些都是困扰中国团餐经营者的难题。

从2001年开始,作为千喜鹤创始人,刘延云牵头总结编写了数十万字的团餐精益化管理系统,并不断迭代更新;作为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和团餐委员会主席,刘延云持续向团餐行业介绍团餐管理和标准化方面的经验;作为政协委员,刘延云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多份关于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减费降税等提案,让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到了团餐行业的变革。

2017年,刘延云向团餐行业共享了自己的团餐管理经营经验,联合互联网精英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首个覆盖团餐全产业链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禧云国际,向团餐企业输出标准化的供应链集中采购、品牌整合营销、食品安全管理、管理培训与咨询、企业信息化建设等服务,致力于推动行业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升级,助力我国团餐市场发展迈入一个新的台阶。

禧云国际通过供应链数字科技、食安科技、智慧食堂等互联网解决方案,让团餐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走向线上,大幅优化团餐经营水平,让消费者获得更优质的就餐体验。据了解,禧云国际还将为行业上下游的转型与发展持续赋能,让政府监管更透明,让团餐企业管理更高效,让消费体验更安全、更便捷、更美好。

从成立至今,禧云国际获得了众多团餐企业的认可,迄今为止已经服务4000余家食堂,触达团餐消费用户达15亿人次。2019年5月,禧云国际入选“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在两年时间内,实现了从初创企业到独角兽的飞跃。

“改革开放40年,团餐也经历了40年的发展。我有幸见证了中国团餐的变迁,也很欣慰中国团餐即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刘延云表示,“希望能在我们的努力下,真正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团餐生意,最终能够实现帮助百万餐饮人创业成功、解决三百万人就业的伟大梦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徐建华)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