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塔寺:金秋观美景,不能错过这里(组图)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10-24 14:28:23

五塔寺原名“真觉寺”,也叫大正觉寺,现在是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五塔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白石桥以东长河北岸,创建于明代永乐年(1403-1424年),寺内高石台上有五座小型石塔,在宝座和五塔的须弥座上密布着佛足迹、佛像、五佛宝座、八宝金刚杵、菩提树、法轮、花瓶、天王、罗汉、梵文、卷草等。这些内容对佛学研究有重大参考价值。金刚宝座塔以印度的“佛陀迦耶塔”为蓝本,融合了我国传统的建筑和雕刻艺术,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实证。正是由于在历史、艺术、科学上具有的特殊价值,五塔寺金刚宝座塔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塔之外,在金刚宝座塔正门外,左右两侧有两株银杏,属雌雄同株类,有600多年的树龄。金秋时节,黄灿灿的银杏叶给这处幽静的院落增添了浓浓的秋色,是观赏北京秋景的一处好地方。

这里,还有许多石刻展品供研究、观赏。

 

摄影:志 石(摄于2019年秋)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