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体会古今未变的沉静
2014-06-20 08:3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刘大玮

   在我国浩如烟海的书法类型里,有一种独特的书法形式,它就是经书体。这种特殊的小楷书法在佛家和书家的共同参修中得到了艺术升华。从汉魏开始,佛教逐渐传进中国,因为佛经是传播佛法最好的途径之一,佛经的翻译与复制因此成为很重要的一件事。由于写经不完全是书法行为,还要给学习佛法的人来阅读,所以要求工整,易于识别,通篇字体均匀,这是基本的要求。在这个基础上,或秀美、或端庄、或冷峻、或雍容,全凭书者发挥而为之。无论什么风格,必须以精诚贯穿以始终。究其原因,主要是意识形态上一定要达到和佛法最佳的契合,才能完整地阐述经文中表达的含义。

   如今,常常被书法家们提到的敦煌的写经书法,其实在1000多年前并不被书法主流所重视。其后由于历史原因尘封千年,几乎被人遗忘,由于一个偶然的考古发现才被公之于世,为人们所关注、熟悉和重视。敦煌写经书法属于实用书法,是以所抄写的内容为主,以书法艺术为辅的书写形式,不可能任由书写者表达艺术个性、自由发挥。敦煌写经因其为供养人崇佛之心,自然要在写经时体现出来对佛的敬慕,字体端庄而规整,但又需要抄写速度,二者有机结合之后,使得书写更加流畅,结构更加合理,在长期的书写过程中就形成了特殊的书法风格,刚健苍劲、隽秀妩媚、纯和自然、灵动天真、雄浑古朴,所以许多写经者越抄写、越学习、越喜爱。

   因为受到内容的限制,写经的篇幅都比较大,少则数百字,多则数万字。所以只有手卷最适合这种多字的要求。在南北朝时期,这种格式就已经逐渐形成,并成为写经的默认格式。写经时依佛经抄写,每行因字形不同、繁简相异。在字型上只有1厘米见方,属于小楷。早期的写经有很浓的隶书味道,大结构继承着草简的风貌,在笔法与结构上比简书更加精道。早期的写经体多以南北朝字体和隶书入书。如北魏时期的写经就有明显的魏碑笔法和结构。随着时光的流淌,隋唐时期的写经法度可谓精准到极点。笔画的巨细无遗,结构的千锤百炼都是隋唐写经的写照。在敦煌发现的经书里,有不少字体都有当时名家的影子,所以,写经虽然是宗教范畴,但在具体创作中有意无意地还是会受到当时文化背景深刻的影响。

   写经从开始的以实用为目的,逐渐发展成为一种雅致的书法艺术,是和历代无数经生的努力和佛教发展分不开的。在今天,闲暇之时,平心气、展净纸、研香墨、书两三行小楷,体会属于古今从未改变的那份沉静,那份灵动,那份精诚。

   经典的抄写并非易事,抄经时应出于对佛法的虔诚和对佛经的崇敬,必须十分虔诚慎重,除了讲究正确外亦要有美感。因此必须一心一意一字一句不断地练习,才能将经书写得工整、完美。抄经应该是一字一佛,将每一尊佛都印入心中。用最虔敬的心抄写佛经,投入身心之全部力量,将整个身心都投入其中,才能集中精神抄好经。随着抄写经文并学习经典,了解其中内容的过程,心境能逐渐与佛法相契合。

   刘大玮,自幼在父亲的影响下研习小楷,2006年开始练习写经书法,以抄经为主。已抄经作品有《金刚经》全卷、《心经》、《地藏菩萨本願经》全卷、《大悲咒》、《阿弥陀经》全卷、《大般涅槃经》第七卷、《礼佛大忏悔文》、《四十二章经》、《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以及《岳阳楼记》等名家诗文等。所抄各类经卷300多卷被海内外书法爱好者及佛教者收藏,其中《金刚经》和《阿弥陀经》被佛光禅寺收藏。

刘大玮手书《心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