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西安市首部质量发展规划正式颁布
2015-08-12 09:42: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形成以质量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态势

   陕西西安市首部质量发展规划正式颁布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梅)7月中旬,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出台《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2015-2020)》(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以六大质量为目标,通过构建五大质量体系、创建五大质量工程,在五个保障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发挥好西安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中心地位与作用,形成以质量为强有力支撑的有序经济发展态势,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2015-2020)》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结合西安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定位以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编写完成的,是西安市首部质量发展规划。它将确保质量工作在西安“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原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白永秀认为,《规划》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有利于西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规划》还比较系统全面,符合西安实情,凸显了西安特色和优势,把品牌建设放在重要地位,能够为西安市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驱动力。

   自2010年2月,西安市政府通过《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之后,该市不断强化质量工作,把质量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提出“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务必强质量”的工作理念,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成为了推动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并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出台的《规划》确定了到2020年,西安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经济运行质量和品牌打造的具体目标。例如,品牌打造方面,提出建成一批全国、省、市级工业、农业、服务业品牌、标准示范区。形成以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质量奖、知名品牌、驰著名商标、名牌产品、优质农产品、优质工程奖构建的品牌集群。

   《规划》提出了构建“五大体系”、“创建五大工程”的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即构建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基础支撑体系、诚信监督体系、素质教育体系、评价考核体系和创建质量发展的平安工程、满意工程、品牌工程、文化工程、惠民工程,明确了推动质量提升的具体工作。例如针对健全质量素质教育体系,《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西安教育资源优势,开展质量知识普及教育、职业教育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提升全民质量素养,使西安成为全国质量教育基地。

   为确保完成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规划》要求建立强有力的保障措施,通过成立西安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建立联席制度等,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制定配套政策及措施,优化质量发展奖励机制等;通过对需要地方立法的事项及时做好立项及制定工作,强化法治建设;通过将《规划》落实情况作为质量强市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来确保《规划》的实施与取得实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